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和自己的平凡和解

烟花的一生,绚烂是转瞬即逝的,其他时间毫不起眼。人生也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更多的是日常的琐琐碎碎。越是执著于不平凡,心里越是容易失衡,错失原来幸福的生活。与自己的平凡和解,你才能体会到平淡生活中,幸福的烟火气。

《中庸》里说:“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每个人都有自己够得着的福气,何必羡慕他人的空中楼阁。

有一次,孔子问起各位弟子的志向,子路、冉求和公西赤生怕说得太平庸,又是治理国家,又是平息饥荒,只有曾皙与众不同。他说:“暮春时节,天气转暖,穿上春天的衣服,邀集五六位成年人,六七个少年人,去沂河里洗洗澡,在舞雩台上吹吹风,一路唱着歌走回来。”孔子一听,长叹一声说:“我赞同曾皙的想法啊。”

生而平凡,并不是不幸;站在幸福中找幸福,才是真正的不幸。人有多少修养,就能享多大的福,这是一一对应的。

即使侥幸得到一笔横财,可能会更加苦恼,因为德不配位,驾驭不了的东西,很快就会再次失去。有一种智慧,叫接纳。接纳现有的一切,接纳平平淡淡的淳朴,才不会满心遗憾,整天叹息。

周国平曾说:人生有三次成长,一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二是发现再怎么努力也无能为力的时候;三是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去享受平凡的时候。

学会释然,心中无念福寿延,不再纠缠于平凡、不平凡的乱麻里,心态超脱,过好自己平凡的一生。自己的平凡和解,就是接纳完整的自己,完整的一生。

不“偏爱”某一段时光,某一段经历。感受平凡生活的参差多彩,探究日常琐事的趣味,是最不平凡的能力。


上一篇:爱的果实
下一篇:家训也“唠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