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鄄城非遗项目 亮相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9月16日,2020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开幕,本次大会以“文旅融合发展,乐享好客山东”为主题。在大会召开期间,鄄城县文化和旅游局特别组织策划了“鲁锦织造技艺和砖塑项目表演展示活动”,旨在向社会各界展示鄄城独特艺术魅力,宣传鄄城非遗文化,推介鄄城中国鲁锦博物馆。

展演活动中,非遗传承人表演了国家级非遗项目——鲁锦织造技艺和砖塑项目。行云流水的飞梭针织,惟妙惟肖的砖塑雕塑,让现场游客驻足观赏、啧啧称赞。鄄城是鲁锦的发源地,生产历史悠久。鄄城鲁锦古朴典雅,花色丰富艳丽,美观大方,质柔耐用,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独特的民族风格。鄄城鲁锦的织造技法从单纯的提花织造逐步演化出包花织造、砍花织造和挑花织造等复杂多变的技法。鲁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范围非常宽泛,与群众的衣食住行密不可分,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鄄城砖塑的制作是全手工操作,虽然流程复杂,但使用工具简单,不过一把木尺和刻塑用的木刀。技法以浮雕和圆雕为主,砖塑的全部表现内容靠作者的双手捏塑完成,充分显示了民间砖塑艺人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和巧夺天工的雕塑艺术技艺。

除鲁锦、砖塑之外,在中国鲁锦博物馆中,鄄城历史沿革脉络图、鄄城文化历史遗产沙盘等精彩项目的悉数展示,引来众多游客走进博物馆,感受鄄城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本次非遗项目展示展演,融动态展示、静态欣赏、互动体验为一体,突出了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

鄄城县是千年古县,文脉源远流长,非遗项目众多,目前共有鲁锦、砖塑、商羊舞三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拥有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百项。目前,鄄城正按照建设文化旅游名县目标要求,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深入挖掘鄄城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让非遗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新生,续写鄄城文旅自信。


上一篇:市总工会八届四次全委会召开
下一篇:新技术新方式新农人 掀开科技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