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那是一个周末,一场细雨后,我正在阳台上欣赏着各种花草新吐

家里有根擀面杖,是十年前置办的。

十年前我大学毕业刚两年,加上新婚不久,便和爱人一起来到广州闯荡。手里没有任何积蓄,租的是林业设计院的家属楼,二楼,一室一厅一卫,近30平方米。好在紧贴房东客厅的西山隔壁有一间60平方米大小的平房,房顶没有搁置任何东西,房东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索性在西山墙开了一个小门通向平房房顶,偌大的房顶经房东简单改造后,成了他的私家后花园。

幸运的是我把它租了下来,闲来无事时买了几个宽大的花盆,又找来些肥土,简单种了几样青菜。就这样,广州城中,我也寻觅起家乡田园风光的韵味来。比起鲁西南老家房前屋后的花园菜畦,虽然这种韵味相差甚远,但足以让我感到欣慰。

早起后,我时常会在花园里走走看看,欣赏一下鲜花绿叶。或是晚饭后,静坐花园倾听花开花落的声音,体会“明月高楼外,天高白露远”的意境,在快节奏的城市里享受着“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惬意。

那是一个周末,一场细雨后,我正在阳台上欣赏着各种花草新吐的绿叶时,只是不经意的一瞥,突然发现角落里放着大约一米长、10厘米见方一方木。能在这个角落里见到这根方木让我惊奇不已。这种方木我年少时曾在家里见过,是父亲从单位废料堆里捡回家让母亲在菜园里搭菜架用的。木方体积虽小,但很重、结实,一看就是一块好料。当时还觉得,父亲用它来搭菜架子有些可惜了。

房东是一位医生,有这样的一根方木的确令人感到稀奇。“或许是和父亲一样,他从别处捡来搭菜架子用的吧!”我跟爱人说。

方木搁置在角落里看起来有些年头了。四面和两头都有些朽腐,再搁置下去或许真的成为不成器的朽木,自生自灭了。我心想:“不如拿来改造一下为我所用。”可眼下又不知用它做些什么。

几天后一个上午,爱人说:“想吃妈妈做的手擀面了,中午做些来吃吧?不过家里还没个擀面杖。”听完爱人的话,我忽然想到了那块朽木,兴奋地说了句:“你等着,我来给你做一个!”爱人疑惑地看着我说:“你拿什么来做?”

我买来手工刀,找出朽木,拿出卷尺,用大头笔在朽木的两头画出直径为3厘米圆形,然后一点点地削起来。爱人看着我手里的朽木,问我:“就用这个木头?”“是啊!”我头也不抬地回答道。

看着手中宽大的木头,爱人对我做出一根细小的擀面杖表示怀疑。我说:“放心吧,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爱人“呵呵”地笑着离开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整整一上午,木方在我手中由方形变成圆形,由又粗又糙的朽木变成一根光滑精致的擀面杖。爱人拿起擀面杖惊呼起来:“老公真能干!”

爱人在赞叹擀面杖的时候,眼睛也快速转移至我的右手心。为了削这根擀面杖,几个透着亮光暗红色血泡默默地钻出我的手心,成为我劳动果实的一部分。爱人抚摸着我的手,心疼地说:“早知道这样,还不如去买一个。”我回答说:“意义不同,快去试试好不好用。”

是啊,的确意义不同,市场上售卖的擀面杖的确是花样百出,我削的这根擀面杖和它们相比起来,显然有些差强人意。毕竟,对于两个大学毕业不久,跑来闯荡“北上广”的人实属不易,我是报以“能省则省”的想法。当然有一点,我能把这块朽木变成一个真正有意义的东西,让它做到了物尽其才,为我所用,岂不美哉。

一转眼十几年过去,我也从一无所有到现在生活无忧。这根擀面杖也跟着我辗转搬家多次,一直到我在广州买了房搬了新家,爱人问我:“擀面杖还要留吗?”我坚定地回答:“要留,一定要留,因为它的意义不同。”

看着陪伴我们十多年的擀面杖,爱人会时不时提起这件往事,她说:“将来这根擀面杖我们还要留给儿子用,留给孙子用,要一代代传下去。因为,它不仅仅是一根擀面杖。”


上一篇:中秋国庆将至,各地提前准备吸引游客
下一篇:你打过孩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