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书伴的旅途

长途中我喜欢带两种书:一种小说,一种散文。小说自能畅快人心,从头至尾一气呵成,到达终点之际,可以将书抛至窗外,完全不必可惜;散文则不一样,它像茶,像酒,像生活,需要慢条斯理,细细品味。

好的散文定是美文,可以净化人心,可以催人奋进,在旅途中,选择一册适合相伴的好散文集,定能为平静单调的旅程增加一丝鲜丽与温暖。

去故都的路上是个清晨,雨水顺窗檐流下,波纹弯曲有致,向外望去,依稀可感凉意。这算是“却道天凉”的季节了,那沿途的树叶都已一片片呈凋零之势。

手中当然握有一卷书香,一个个方块字铺陈开来,眼前渐然出现阳光的影子,我细细品览着,好像作者就在我面前对我笑着,哭着,严肃着,我突然好想他就坐在我的对面,陪伴我这一路的喜笑欢颜。

故都依然没变,熙熙攘攘;再也不会有小城三三两两,前追后逐的情景。可人虽多,也仍旧保持着应有的秩序,毫不紊乱。使偌小的人心,一瞬间充盈开来。

路边、公交站、地铁内也尽是别样的风景。这风景我在别处从未看到,单单在这里,一次次看见后都令我有说不出的开心,道不尽的温暖。一个个身影快步穿行,好似从不怕前方无路,车厢内一张张脸相对无言,只是每个人都匆忙地做着自己的事情。更令我感慨的是,几乎每个人手里都握有一册书香,或厚或薄,或重或轻,或中文或外文,就那样安安静静,躲在一处,坐着、站着、依偎着,也不管是路上、车上、旅途中,就一直认真地看着、读着,一页页、一本本。

我爱上这样的场景,欢喜他们的样子。没有容颜之美,没有潇洒之姿,可越看那一张张白皙可爱的脸庞,总觉得他们是佳人,是雅士,是欧洲古典时期的风景画。

我爱这画,还有那画中之人。

于是想,人生像一场旅行,其中含有各种各样或长或短的路,在路中若有温暖的陪伴,到哪里都是幸福的彼岸。


上一篇:幸福的味道
下一篇:我们在庆祝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