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羊肉涨价,景象不同: 市场销售低迷,汤馆生意火爆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羊肉汤对菏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虽然牛羊肉价格近三个月来持续上涨,但羊肉汤的价格却没有变化。当前正值隆冬,菏泽人对羊肉汤的热情日趋高涨。

寒冬时节,羊肉汤馆一座难求

1月13日12时许,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位于中山路的赵家羊肉汤店,掀开门帘步入其中,浓郁的羊肉汤香味便扑面而来。大厅内人头攒动,一座难求。

单县羊肉汤是入选《中华名食谱》的唯一汤食,其制作工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代代传承,羊肉汤如今已不仅遍布菏泽各县区的大街小巷,还流传多省。“自成一派”的菏泽羊肉汤,以清爽入味、不腥不膻而深受众人欢迎。

“天一冷,这嘴里就好像缺了羊肉汤的味道,太馋这一口了!”年近60岁的市民刘在桐边回味着刚入腹的羊肉汤,边对记者说,“记忆中第一次喝羊肉汤是在50多年前,那时候小,根本喝不了这么大一碗,就是跟着大人喝上点,但那美味再也没有忘记过,隔三差五不喝一碗,浑身不自在。外地朋友来了,我也多以羊肉汤招待,大家反响非常好,甚至有几位平时不喜欢吃羊肉的朋友,现在也喜欢上了这口。”

来菏泽工作、定居已经20余年的仝佳福,经历了从刚开始对羊肉汤抗拒到现在的欲罢不能。“‘羊肉汤’的味道,成了现在我和这个第二故乡的直接‘关联点’。”仝佳福说,“咱们菏泽的羊肉汤种类可真多,客人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汤口和配料。”

“羊肉汤是菏泽最出名的养生长寿‘秘籍’和美味,制作过程非常繁琐,从选羊圈养,到羊肉羊骨的分类,再到熬制底汤时的火候、不同羊肉羊骨的下锅次序,还有配料的调配等等,其中每一道环节都影响着汤的口味,也影响着汤中的营养物质,没有十多年的不断学习和揣摩是掌握不到其精髓的。”赵家羊肉汤店后厨马师傅告诉记者。

牛羊肉持续涨价,突破40元关口

相对羊肉汤馆内的火爆情景,近期生羊肉市场却显得低迷。“羊肉价格有点贵,都感觉吃不起了!”在菏泽城投菜篮子水岸嘉苑店内,原本相对猪肉、鸡肉也占有一定席位的牛羊肉被摆放在了一个角落的冰箱内,少有人问津,老板更是“不务正业”地跑到其它摊位前闲聊起来。

“咱也没办法啊,谁看见这上面标注的价格都得好好掂量掂量要不要买,我不在,人家也好借故离开不是。”面对记者的询问,摊主马洪宇无奈地说,“说涨价吧,幅度其实也不是很大,三个月上涨了5元钱,羊排价格涨得就更少了。大家感觉涨得猛,主要是突破了每斤40元的大关。现在羊肉价格是41.8元一斤,和牛肉价格基本持平,如今一天能开张两次就算不错了,主要还是供给羊肉汤店!”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牛羊肉价格突破40元大关,不少牛羊肉摊点的零售量出现严重缩水。“猪肉和鸡肉卖得还行,牛羊肉真卖不动了,每天都听大家抱怨‘太贵、吃不起’。”在市和平路便民市场内经营肉食摊位的杨鑫告诉记者。

为何牛羊肉价格会持续高涨?我市多位专家、行业从业者分析认为,草料运输难、进口肉严重紧缩成为此次价格上涨的主因。

“牛羊肉价格短期持续上涨,从源头上讲,就是养殖成本增加了。”曹县某肉食羊养殖户赵彤莉告诉记者,“咱们菏泽的牛羊规模养殖绝大多数都要依靠来自内蒙、河北的草料,由于疫情的影响,现在几乎家家‘缺粮’,没有这部分草料,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价格更高的其他替代品。”

菏泽市冠博清真肉类有限公司,系我省首家获得合法资质的牛羊肉集中屠宰单位,该公司负责人卞远平也表示,养殖户成本的增加是此次牛羊肉价格持续上涨的根本原因。

马洪宇还分析说,因疫情的原因,进口牛羊肉的严重紧缩也造成了现今市场供应不足,在市场供需关系的调节影响下,价格走高也在情理之中。

“春节快到了,肉类价格小幅上涨这一‘传统’,相信也在大家意料之中,不过牛羊肉价格短期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马洪宇说。


上一篇:担心春节收不到快递? 菏泽三家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
下一篇:单县“青创·会客厅”开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