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担心春节收不到快递? 菏泽三家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淑娅 艳粉

最近,不少牡丹晚报的微友和读者留言咨询,今年春节期间我市的快递行业打烊吗?需要早早网购备年货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我市至少有三家快递公司春节不打烊。不过,受疫情影响,目前针对石家庄市、北京顺义区这两个疫情高风险地区已停止收发快件。

怕快递停运,部分市民提前网购年货

往年,一提及“备年货”三个字,就立刻能感受到满满的年味。每逢年关临近,商家纷纷将年货放在店里最显眼的位置,市民不亦乐乎地选购各种年货。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备年货”的方式从线下转到线上。网购平台年货更全、价格更便宜,而且随着“直播带货”兴起,今年1月初以“年货节”为主题的直播就已经开始了。

“‘直播带货’是趋势,不仅价格便宜,而且产品日期也是最新的,我趁‘年货节’直播已经把家里过年需要的零食礼包都买好了,走亲戚的礼盒也买了一部分,现在就坐等收货了!”1月13日上午,市民王女士笑着告诉记者。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他们家不准备在饭店吃年夜饭了,她在网上直播间订购了一份“10道半成品菜家宴大礼包”,价格仅需200多元,一共10道菜,都是荤素搭配的半成品,等过年时直接加热就行了。

“这几天看到关于‘新冠病毒’的新闻,还看到一张网上流传的‘全国快递春节停运时间表’,很担心今年春节期间快递会停止收运。我已经在网上购买了年货和服装,怕快递停运收不到货。”家住市和平路附近的李女士有些担忧。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微信朋友圈里注意到,很多从事电商、微商的人也纷纷发出有关快递停运的消息,个别微商还将“快递停运时间”和促销商品的优惠联系到一起,并告知消费者及早下单。

记者实地探访,网传春节快递停运消息不实

1月13日,当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山东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菏泽分公司香格里拉营业点时,见前来邮寄物品的市民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各自忙碌着,而快递员早已在各自服务的区域投送快件了。该网点将自觉佩戴口罩等需要注意事项粘贴在显著位置,所有工作人员也全程佩戴口罩。

据该网点负责人张九龙介绍,顺丰速递全年运营,春节期间将根据实时收件量安排合适数量的工作人员值班。受疫情影响,很多实体店转行做“直播带货”,因该网点位于香格里拉商业街,不少店铺与他们合作,平均每天一家店铺发件量在300到500单之间。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市民在网上选购年货早已成为一种时尚,预计春节快递高峰将从本月18日开始,不过我们已经做好了备战高峰的准备。”张九龙说。

据山东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菏泽分公司负责人刘玉海介绍,该公司在菏泽市区及各县共设有48个营业网点,从业人员1500余人。公司已经连续多年春节不打烊,特别是2020年春节,因新冠疫情原因很多快递公司暂停服务,而顺丰公司顶着压力,投入人力、物力保障基本运行服务。“春节期间,我们为了保障员工安全和快递基本运营,会根据快递量合理安排人员进行投送,毕竟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刘玉海说。

如今,选择网购的市民越来越多,加上受疫情影响,很多实体店从事“直播带货”,快递数量逐步增加。现在天气寒冷,为了尽快将快件投递到位,快递小哥们一直奔波在路上。“其实我们需要的并不多,在我们投递或揽收工作完成后,客户给予一个微笑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认可。”刘玉海表示。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春节期间,我市邮政、顺丰、京东三家公司不打烊,快递小哥们将坚守岗位,及时为城乡居民配送快件。按照我市疫情防控要求,各快递公司除了做好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要求佩戴一次性口罩等防护物品外,还坚持每天对使用的车辆、营业场所、处理场所、邮件、快件等进行消杀。


上一篇:春节食品市场,我们来守护
下一篇:羊肉涨价,景象不同: 市场销售低迷,汤馆生意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