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低质量的婚姻不如高质量的单身

在澎湃的视频上,一个64岁的阿姨在上海经营着一家奶茶店,生意一做就是30年,附近好多孩子都是喝着她家的奶茶长大的。可当那些孩子一个个都结婚生子了,阿姨却还是单身,从没成过家。镜头前的卞阿姨,笑容灿烂,声音爽朗,整个人透出一

股生机与活力,精神头儿完全不像个60多岁的老人。

“自己一个人不要太开心哦,现在我可以做到90岁。”卞阿姨乐呵呵地说。有事可做,无烦无忧,开开心心,自得其乐,这样的单身生活,真的是令人羡慕了。

这个老太太让我想起苏格兰一个109岁的老妇人在公布她的长寿秘诀时说:“多吃粥,少碰男人,男人太麻烦。”这个叫嘉兰的老人一辈子勤勤恳恳工作,她曾经有过短暂的恋爱经历,但是一直都没有结婚。除了工作之外,她还喜欢运动、听音乐,即使上了年纪也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还有一个来自英国诺丁汉的老太太活到了106岁,她喜欢漂亮的衣服和首饰,即使上了年纪也会把自己打扮得很精致,闲暇时间看看书、喝点红酒,日子安闲自在。老太太工作了将近33年,在105岁生日那天,有人问她长寿的秘诀,老人说:“我之所以能健康活到今天,得益于我工作勤

恳,远离男性。”

“远离男人”只是一句调侃,长寿不长寿,和婚姻没有直接关系,而是和自己的状态相关。她们的例子再次印证了那句话:“低质量的婚姻,不如高质量的单身。”

什么是低质量的婚姻呢?曾看过一档韩国的综艺节目,女嘉宾金真20岁就结婚了,到27岁时,已经是3个孩子的妈妈。之所以急着结婚生娃,是因为她迫切想组建一个家庭,弥补原生家庭的缺憾。那么,她在婚姻里得到她想要的东西了吗?并没有。因为连续生育,加上过度操劳,金真胖了60多斤,来不及调理身体,身上很多病,身材严重走形。丈夫不仅在育儿上半点忙都不帮,还总是对金真冷嘲热讽,觉得她在外人面前让自己丢人。20岁的金真以为结了婚就能获得幸福快乐,却没想到,低质量的婚姻会将她拖进更深的泥潭。

密歇根大学的路易斯·维尔布鲁格博士和詹姆斯·豪斯博士研究发现,生活于不幸婚姻中的人患病率会增加35%,寿命更短。

刘敏涛在《中年叛逆》演讲中,说了这样一个故事:前几年,她和前夫一起去日本清水寺旅游,当时下着雨,在湿湿滑滑的石板路边,有一家冰激凌店。当时她很想吃一支抹茶冰激凌,但没能如愿以偿,因为丈夫拒绝了她的请求,而她身无分文,只能作罢。离婚之后,她和朋友去日本玩,特意去了一趟清水寺,买了一支抹茶冰激凌,细细地品尝。那支她心心念念的冰激凌是自由的味道。她终于和低质量的婚姻解绑,有能力畅快地做自己,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去哪就去哪,只为自己而活,不必看任何人的脸色。

单身或许会面临更多的压力,要面对外界的质疑,但如果对自己的生活有足够的掌控感,让自己的单身生活高质而精彩,无疑会比拥有貌合神离的婚姻更幸福。


上一篇:牡丹公安110,跑出平安“加速度”
下一篇:伤在娘身,疼在儿心。哥哥姐姐们都在省内工作,听到消息后当天就赶回了家。等我从沈阳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