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春节不返乡,线上话团圆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2月11日晚,在位于浙江舟山群岛的某化工企业员工宿舍,33岁的菏泽人王亚伟跟几名工友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之夜。简陋的餐桌摆着几道炒菜、水饺,工友们边吃边唠起各自家乡的新年习俗、美食小吃。在“非必要不流动、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下,菏泽许多出省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他们春节过得怎么样,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通过电话连线进行了采访。

除夕夜相隔千里视频连线

他说的最多的是“都挺好”

王亚伟是菏泽市东明县人,在东明一家化工企业工作十年后,于2020年跳槽到浙江舟山的一家化工企业,原定今年春节回家好好与家人相聚,因疫情防控需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他暂停了自己的返乡行程。

“这是我在外地工作的第一年,也是人生第一次在外过年,很特殊,也很有意义。这既是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也是应我们企业生产建设的需要。一往一返看似简单,但是带来的风险和因隔离耽误的损失,都是不可预估的,所以我选择过年期间不返乡。”王亚伟说。

吃过年夜饭,在春晚开始前,工友们都各自回到住处,跟家人打电话或视频连线,这也是他们一解乡愁的主要方式。王亚伟也在这个时候给家人打开了视频通话。

“你们都吃的啥?我在这边吃得也不孬,等三月份我就放假回去了。别担心,我这边都挺好。”平日里话不多的王亚伟在视频里也没有过多的甜言蜜语,看着父母妻儿,说的最多的就是“都挺好”。

“年前就说不回来了,当时觉着也没啥,不回就不回吧,等到除夕夜一端饺子,儿子不在家,心里顿时不是滋味。”王亚伟的妈妈有些哽咽。

首个没有爸爸陪伴的春节

一对儿女争相“视频拜年”

“爸爸新年好啊,看我的新衣服好看吗?”

“妮,谁给你买的新衣服啊,这么好看!”

听着父母、妻子的叮嘱和牵挂,王亚伟几欲落泪,突然看到六岁的女儿挤进视频中,瞬间脸上又露出了笑容。

王亚伟有一儿一女,儿子8岁,女儿6岁,正是最可爱、也是最需要父母关爱的年龄。今年是两个孩子首个没有爸爸陪伴的新年,他特别担心儿女会不适应。

王亚伟的妻子贺会珍说:“现在网络发达了,平日里多开视频、多聊天,两个孩子能经常听到爸爸的声音,也能感受到爸爸的关心。吃饭前,两个孩子就闹着一会要给爸爸视频拜年呢!说实话,他不能回家,我心里也很不是滋味,这也是我们结婚近十年的首次分离。但是为了更多人的安全,又是工作需要,我支持他原地过年。”


上一篇:退掉回国机票,留在法国过年
下一篇:交警执勤保路畅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