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淡也是一种滋味

吃年夜饭时,大家回顾了2020年春节去宁波旅游度长假的囧事:年夜饭因疫情改成了快餐面,且第二天就打道回府,所幸全家全年都平安健康。因此,冀望新年继续安康无恙。我给孙子的压岁钱已经不再用纸质红包,而是从微信转账。儿子媳妇也给了我老妻红包,说她在灶台前忙碌了一年,辛苦了!

突然想起,全家人每天吃的不是鸡鸭鱼肉就是河鲜海鲜。每年去外地甚至出境旅游度假换口味,吃的也都是重油重荤腥的。因为今年疫情还有反复,政府提倡就地过年,因此建议今年春节假期不妨由我来做一次菜,一来让老妻休息几天,二来也好换换大家口味、吃吃我清淡又拒绝味精的乡下菜!

在家人半信半疑眼光下,年初二我成了“马大嫂”!

第一个菜是梅干菜烧肉。先在砂锅里放上一大碗梅干菜,再把切成块的五花肉均匀地放置在梅干菜上,切几片生姜,纯净水放到正好平过梅干菜。先开中火煮,待砂锅小孔里冒出肉香和梅干菜香味半小时后,再用小火煨着,直到汤汁基本收干,梅干菜和肉就都酥了。因为梅干菜是我绍兴乡下妹妹亲手做的,几乎有四分之一的笋干,因此非常鲜美,别说佐料,连盐都不需要放。

第二个菜是豆腐煮蛤蜊。那是我住漕溪三村时隔壁邻居刘妈妈教我的苏北菜。蛤蜊买来后一直养着,等到切成3厘米见方的老豆腐放少许盐和水煮上10分钟味道进入豆腐后,马上把洗净的蛤蜊放到豆腐上,再旺火煮上两分钟,把已经张开大口的蛤蜊和豆腐搅和后,放入香葱和姜丝少许,即起锅盛碗。这个菜有特殊的乡土味。

我买的土豆一大半用来烧咖喱土豆,余下的为罗宋汤用料。切滚刀块的是烧咖喱土豆的,我烧的咖喱土豆起锅前放咖喱粉和白糖时,土豆块必须是既不黏糊,又酥软到位。

青菜大家都会炒,但我烧的青菜放油很少,因为冬天的太湖菜叶子多,梗子也非常容易烧得酥,吃起来甜津津的。

一盘黑木耳蛋饺是我年三十上午做的,买来夹心肉后,自己再用菜刀剁细,吃起来特有嚼劲。

最后是“罗宋汤”。土豆切薄片,红肠切小丁,番茄切小块,牛心菜则切成菱形。除了番茄先用少许油煸炒一下,其他食材一股脑儿放进锅里煮……

都说菜好不好吃,就看光盘不光盘!不曾想到,初二这天,我这套五菜一汤中西结合南北大杂烩以清淡为主的“拿手好菜”,当天家人两顿正餐吃过,居然连汤也一点不剩了。

只要全家人的心在一起,即使一个人在另一个城市吃年夜饭,也不会觉得孤单。


上一篇:孝道家风和乐观心态: 探寻106岁老寿星的长寿“密码”
下一篇:有一天下班后,我正在做晚饭,突然听到有人敲门,开门一下,原来是对门那位美女。于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