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4月10日前或迎牡丹盛花期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2月21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曹州百花园看到,高级农技师孙文海正带领技术人员修剪牡丹、整理株体、翻耕土地。春节过后,天气回暖,万物复苏,我市大田牡丹长势良好,早期牡丹品种已开始“跳蕾”,市区各牡丹园开始对牡丹植株进行整枝拿芽。

进入曹州百花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占地75亩被分隔在一个个园圃内的牡丹几乎都抽出了新枝条,一簇簇新芽傲立枝头,或红或粉,更添一份生机盎然的新意。

看着园区内近3万株、百余个品种的牡丹植株,孙文海满眼尽是疼爱。虽然牡丹植株还没有长叶开花,但只要提到一个品种,他都能准确找到,并能历数该品种牡丹的特点及历史。孙文海告诉记者:“园内的青香白玉翠、晨辉、墨玉、百园红霞、丹顶鹤、蓝蝴蝶等早期牡丹品种已进入‘跳蕾’期,有的花蕾直径已达1厘米左右。”

“在寒冷的冬季,牡丹植株通常会被厚厚的覆盖物保护,春季保养的第一步是清除牡丹植株周围的覆盖物,以使它们能够吸收急需的阳光。当前是牡丹生长旺季,要在冬季修剪的基础上再次修剪一次,把一些发育不良、腐败干枯的枝条剪掉,节省养分消耗,促使健壮枝更好地生长。”孙文海介绍说。

此外,在“跳蕾期”翻耕田地、松软土层,也是预防牡丹病虫害的有力手段。同时,要根据降雨情况进行防涝和适量浇水,合理施肥。“春节过后,园区就开始忙碌起来,咱们的工人根据自身的农技特长,每人都分配了任务。近几年,随着牡丹系列商品的热销,经济效益逐年上涨,大家工作积极性都非常高。”孙文海说。

“往年4月10日左右进入牡丹盛花期,根据目前气温和牡丹长势情况来看,今年的盛花期将会在4月10日前出现。”孙文海介绍,在牡丹“跳蕾期”还要注意天气变化,遇有冷空气就要做好挡风、保暖等防护措施,以保证花蕾的正常生长。

欣赏牡丹之美,不但看花,还要看其株型。孙文海说,技术人员修剪牡丹枝芽的同时,会用铁丝将一些牡丹植株捆扎起来,促使其更好地生长,形成美观的株型。


上一篇:百万元重奖科技创新功臣
下一篇:铆足干劲加油干,迎接高铁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