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赋能医养健康,绽放产业之花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时下,正值牡丹盛开,当海内外游客都聚焦菏泽观赏盛世之花时,以牡丹元素为核心、经过精深加工而形成的全产业链条,也在惊艳着世人。浑身是宝的牡丹,花、蕊、茎、叶、根等都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牡丹籽油更有着“植物脑黄金”之称。菏泽立足资源禀赋,逐渐趟出了一条以药用牡丹、观赏牡丹和油用牡丹为主的牡丹产业化发展之路。

赋能健康产业,让药用牡丹大有可为

牡丹产业大有可为,这已经是大多数人达成的共识,如何最大化创新发展牡丹产业,政府部门和一代又一代牡丹人仍在不懈探索,牡丹产品研发的“脚步”也从未停歇。

去年9月,我市出台《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其中就明确指出要引导产业做好牡丹衍生产品开发,推进牡丹产业向高产种苗、食用油脂、功能食品、生物医药、美容日化、文化旅游衍生产品等九大领域稳步发展。位于菏泽高新区的天宝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专注牡丹深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响应牡丹产业发展的政策号召,在牡丹深加工产品中取得重大突破,其产品也逐渐形成了产业化、系列化、健康化。

“这是一款我们新上市的具有牡丹特色的孕妇营养补助食品,也是首次在本届牡丹大会上亮相。该产品是通过牡丹籽油做成的微囊粉,进而添加到食品中。它含有丰富的a-亚麻酸,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该产品的销量也非常不错。”天宝牡丹生物生产负责人吴琳涛说。

为了让牡丹深加工为医养健康产业赋能,天宝牡丹建设了牡丹产业科技研发中心、ω—3配方食用油、营养液生产线以及牡丹药妆护肤品生产车间,目前已完成了普通食品、特膳食品、医疗器械等6个类别的生产许可和12种牡丹功能性产品的开发,建成了4000平方米配方食品与油脂、医用敷料、消毒剂三个生产车间。该公司研发推出的酝康、老年系列、咖啡、美容系列产品已得到广大医疗机构、社会人士的充分认可,备受不同年龄段消费者欢迎,成为菏泽人民走亲访友、外出洽谈必带的标志产品。

“我们联合菏泽预防医学会,成立菏泽预防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创新研制适合孕产妇、学生、老年人临床营养、营养干预的牡丹产品,搭建起了一条生态型牡丹产业链,引领牡丹产业发展升级。”天宝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春燕说。

承办两场论坛,高新区全面发力牡丹健康产业

在2021世界牡丹大会期间,共有四个专业分论坛同期举办,这其中,“药用牡丹传承创新与功能性产品临床应用论坛”和“牡丹籽油高值开发与推广论坛”,均由菏泽高新区分别联合天宝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菏泽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论坛上,不仅邀请了多位业内专家、学者进行主旨演讲,就牡丹精深加工产品,特别是牡丹籽油技艺牡丹健康产品的发展,建言献策,更举行了多场签约活动,对做好牡丹深加工产品的市场转化和质量控制有着积极作用。

一场盛会,承办两场论坛,由此可见菏泽高新区在以牡丹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医养健康产业的决心和信心。在产业布局上,菏泽高新区把医养健康食品打造为主导产业之一,开发特色创新牡丹产品是高新区推动的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大力培育帮扶牡丹深加工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有“高”“新”特色的牡丹产业化集群,天宝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菏泽高新区牡丹产品研发生产企业的优秀代表。

提高产品品质、打造高端品牌都需要科技研发的支撑。为促进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做强做优健康食品,增强市场竞争力,一直以来,菏泽高新区不断鼓励企业加大牡丹科技研发投入,并积极对接资源,使其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研究和开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牡丹产品,使其在健康食品、日化品、医药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上一篇:用实际行动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持久战
下一篇:一个人和一个时代谢孔宾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