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营养餐”为何沦为“问题餐”

近日,河南新乡封丘县赵岗镇戚城中学30多名学生在学校吃营养餐后出现呕吐、腹泻,校长哭诉“换不动”送餐公司引发关注。11月27日,封丘县通报称,赵岗镇戚城中学部分学生出现餐后呕吐腹泻问题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联合调查组,综合病人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初步判定本次事件是一起食源性疾病事件,该县教体局副局长等4人被立案调查。

笔者从封丘县教育体育局了解到,目前学生们病情稳定,还在医院进行观察,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涉事供餐企业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已停止供餐,目前正在接受调查。2020年11月,该公司曾有过两次行政处罚记录。

“营养餐”为何沦为“问题餐”,背后真相亟待查清。

营养午餐有问题吗?

送检呕吐物样本等大肠杆菌超标

据河南电视台《都市报道》25日消息,11月23日,吃过学校的营养午餐后,新乡封丘县赵岗镇戚城中学30多名学生出现呕吐、拉肚子现象,学生们纷纷反映,当天吃的饭菜里“豆腐有点馊,烩菜有点腥”。该校校长在接受采访时掩面痛哭,并表示送餐公司是教育局通过招标选中的企业,11月15日才刚开始给戚城中学配送午餐。“我的学生都在医院了,我不是个好校长!”该校长表示。

26日中午,笔者从封丘县教育体育局了解到,目前涉事学生身体已无大碍,但还不能确定是否为食物中毒。

“现在学生们情况稳定,没什么大碍了,目前正在医院进行观察。”封丘县教体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学生用餐后的呕吐物、粪便等已由相关部门取样化验,疾控部门正在查找事件原因。因为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尚不能确定是否为食物中毒,还需要进一步等待调查结果。

26日下午,笔者从封丘县疾控中心了解到,事发当天下午,县疾控中心就接到教体局的电话,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去学校采集了两份学生呕吐物的样本,并取走了学校和送餐公司餐食的留样,送到新乡市疾控中心的化验室。之后两天,县疾控中心又采集了16名比较明显的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学生,以及其中3名腹痛比较严重住院的学生的大便样本、肛拭子样本、呕吐物样本等,送到新乡市疾控中心化验。“目前,从最初的送检样本结果显示,常规指标方面,部分样本检出大肠杆菌及大肠杆菌群含量超标,能够证明有食物不太卫生,不太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其他指标没有发现异常。后续送检的样本仍在检测中。”封丘县疾控中心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最后还需要等待其他样本的检测结果,最后出具正式的检测报告,才能正式确定造成集体呕吐腹泻的原因。

11月27日中午,曾掩面痛哭的王校长告诉笔者,目前,有4名学生尚在医院治疗,2名学生在家休息,均无生命危险,其他学生“都正常了,已经返校了”。

招标流程有问题吗?

曾有人投诉项目招标被驳回

戚城中学校长在接受采访时掩面痛哭,并表示送餐公司是教育局通过招标选中的企业,11月15日才刚开始给戚城中学配送午餐,“我的学生都在医院了,我不是个好校长!”谈及家长要求更换送餐公司时,他摇头说:“不行,因为这是教育局招标的。”针对此问题,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负责招投标的负责人现在正在接受纪委的问询,但招投标的程序肯定都是合规的。

笔者注意到,曾有公司对封丘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午餐采购项目招标进行投诉,封丘县财政局调查后驳回投诉。对此,封丘县相关负责人向笔者介绍,此次调查也涉及招投标一事。

2021年8月,封丘县教体局发布封丘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午餐采购项目中标公告。公告显示,中标人负责在中标区域(乡镇)配餐中心集中配送。根据学生营养膳食需要,向学生提供安全、营养的完整午餐。价格为X+4元/每生每天,X为学生自愿承担数额,4元为财政资金。供餐天数每年约200天。配餐标准为荤素搭配,主食不限量供应。如学校有早、晚餐需求(本次招标不含本项),由中标服务商负责供应。资金来源:财政资金+自筹资金。项目地点:项目各标段封丘县乡镇区域内中、小学。投标人只能投报一个标段。服务期限:三年。

公告显示,该项目共分11个标段,最终由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中标。中标金额均为4元。项目采购人为封丘县教体局,采购代理机构为大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笔者获悉,封丘县赵岗镇戚城中学的中标供应商为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徐耀华,注册资本900万元,2018年3月13日成立,所属行业为零售业,经营范围包含:销售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建筑材料、装饰材料、餐饮服务等。2021年9月22日,该公司成立封丘分公司。


上一篇:中国平安位列 《财富》世界500强第16位全球金融企业第2位
下一篇:做好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