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用好你的善意

生活中,我们可能会遇到这样的事:言行是出于一片善意、一番好心,也想收获好的结果,然而事与愿违,我们的善意不但没有让对方接受,反而使对方发生误解,拒绝帮助,甚至还把好好的关系弄僵。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很可能是多方面的,也许恰好对方当时心情不好,也许彼此原来就有隔阂还没解开,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没有掌握好时机和方法,没有用好我们的善意。

在人际交往中,我们往往认为只要是出于善意,出于好心,只要是为对方着想,对方就一定会理解,就会接受我们的帮助,而没有认真考虑我们说话做事的方式是否对路,时机是否合适,甚至还会有意无意间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架子,伤了对方的自尊心。对细节的忽视,让我们的善意好心引起了对方的反感和抵触,而我们又为好心没好报而委屈,这实在是一种遗憾。

那么,我们的善意要怎样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呢?

我认为,首先要有受众思维,我们的言行要多从对方的角度考虑,比如时机是否适合,善意会不会成为对方的负担,用什么方式对方更容易接受,不能只想着出于善意,就忽视文明礼仪,在言语上少了应有的分寸和温暖,在细节考虑上欠缺仔细周全。

其次帮助别人要真诚,态度要春风化雨,言语不傲慢。诚恳谦和的态度可以消除戒心,让他人真切感受到你的善意。

当然,作为受众,也要用善意去理解对方的善意,如果总是带着怀疑的眼光看待他人,即使他人有善意,都可能引起你的无端猜疑,从而失去得到帮助的机会。只有用善意去理解善意,才能真正感受到善意。

用好善意是一种生活艺术,更是一种生活智慧。


上一篇:一切都会是你希望的样子
下一篇:好的人生,慢慢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