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一切都会是你希望的样子

午后暖阳下,和大胡子闲聊。大胡子是位资深编辑。在我看来,他目光炯炯,胡须飘飘,左手拿笔,右手点烟,每日里不问柴米油盐,不知卡上工资几钱,是一个糊里糊涂不拘小节的人,但他作为父亲,也是细心的。

大胡子的女儿学的是特殊教育,大学在偏远山区,如今是江南一名特教老师。我问他:“这是你帮她制定的特殊规划?”我知道他在女儿填报志愿时精心思虑,亲自操刀,想着这是他的别有用意。哪里知道并不是,这确实只是一个伤叹的失误。

当年,小姑娘没发挥好,一本线差一点,填报的江南大学、江苏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二本学校都上了投档线,因为专业不服从,被一一退档,最后调剂到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当“安顺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放在面前时,全家人都呆住了:这是哪个旮旯的学校?

一查,这是贵州的。安顺是一个四线地级市,学校刚刚专升本。唉呀,这真是……

一度,大胡子想着让女儿复读,或者全日制自考本科。在作决定之前,大胡子只身前往山区考察探路,先看看这所学校到底啥情况,能不能托付。

事实是,当时学校的师资力量和学术氛围都很一般,校园环境还不如小姑娘就读的高中。

当地招办和学校领导看到这位来自发达地区的作家先生为了女儿亲自来考察,十分热情地接待和介绍,表示小姑娘如果能来上学,专业任挑。学校的王牌专业就是特殊教育,录取通知书上写的也是特殊教育。小姑娘的高考分数是那里最高分,他们自然要用最好的专业招徕人才。

山高爹娘远,吃穿住行差。怎么舍得啊?但是,大胡子思忖再三,还是让女儿去了那所学校。这总归是一所国民教育序列的正经本科学校,专业也有特长性质。至于吃苦,那也是有好处的。总体上说是利大于弊。

弊是什么?除了生活条件差之外,一是同学间的人脉圈子小;二是缺乏大城市的大格局,孩子见识少,得到的锻炼也少。大胡子说:“当然,在那里也有那里的锻炼,有了这个就没了那个,总不能啥都占。”

我也颇有感慨:最好的年华没有在一二线城市学习,自然错过了繁花似锦。但人生错过何其多?旅途漫漫,不在乎那么一点。再说了,错过这个得到了那个,所以无谓错过与得到。

千里求学之路,山区的清苦生活,给到小姑娘的是不一样的磨砺。从鱼米之乡来的她,是同学眼中的白富美,这又是种不一样的体验。

当然,老父亲从招办打听到南通地区有两个男生当年也被录取到安顺学院。后来这两名男生和小姑娘结伴求学路,安全就多了一份保障。

这三个孩子尽管高考是失利的,但后来也都有了不错的发展。大胡子的女儿毕业后到了区残联当语训老师,之后又到江海博物馆做社教,边工作边考事业编。

前年,镇江特教中心招聘特教老师。巧的是,这次招聘是先面试再笔试,因为中心急需有实战经验的人才上岗。面试环节,大胡子的女儿因为有过残联的实践经历,加上社教工作的锻炼,稳获最高分。笔试环节也顺利通过,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考编成功。

我问大胡子:“如果当年孩子高考发挥再好一点,或者填志愿如愿,现在会是什么样子?”他想了想说:“应该也是考了师范,她喜欢英语,可能是一名英语老师。”

人生兜兜转转,最终还是能做回你想有的样子,过上你想过的时光。

所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别急!


上一篇:室内还要穿棉衣, 原来是供暖设备“不给力”
下一篇:用好你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