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散步见福

周末晚饭后,我喜欢以所居小区为中心绕圈圈。

一周囿于斗室,眼界狭隘,再不出来转转,心灵会发霉。

出来不久就遇上雨,情急之下闪进路边一间定制蛋糕店。一个女孩正在柜台边翻看账本,橘黄色灯光飘洒着温馨。我拉开小圆桌边的藤椅坐下。女孩在“欢迎光临”的当儿眼皮一抬,然后又埋头自己的事了。一个女孩推门进来,朝我瞟了一眼,回头跟那女孩咬起耳朵。原来是姐妹俩。不由得多看几眼她们脸上淡淡的微笑,在笑窝里我看见她们自食其力、携手共进的幸福。

常常会遇上那对夫妇在散步。夫妇相伴出来散步,见得多的是一前一后,步距使然。他们属于少数,肩并肩走着,那就需要男的控制好步伐,这本身就需要足够的耐性。他们时而喁喁细语,时而发出轻轻的笑声,他们是我眼中行进中的风景线,恩爱的样子温暖治愈。

迎面走来一家子,儿子媳妇走在前面,父母推着婴儿车在后面,婴儿在车子里活泼地伸胳膊、蹬腿儿。想来添丁不久,长辈的喜悦之情依然有声有色。

一群哥们晃了过来,一路播撒雄辩的声音,七嘴八舌里荡漾着热烈与欢欣。此时,生活的琐事在他们的眼里不屑一顾,短暂抽离平凡的日常,何尝不也是在追求幸福呢?

结伴出来的姐妹更多,裙裾飘飘,细语柔柔,她们是与散步最匹配的人。她们眼光向内,更关心家事,柴米油盐在她们看来就是生活的真身。她们相信细节决定成败,喜欢于琐事中沙里淘金。在她们眼里,生活的种种无非是一片片茶叶,她们一定要咂摸出个中味道。从她们身边经过,仿佛穿过一座春天的花园,暗香浮动,触目处处皆可爱。

散步,可以让郁结的心绪散开,看见别人的幸福,也看得见未来的幸福。这在我看来是散步的最大好处。


上一篇:推进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
下一篇:我要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