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爱是不嫌麻烦

我记得那年夏天,我和一位朋友一起在机场等飞机时,那位朋友给儿子买了好几种零食,又买玩具。他给父亲母亲和妻子买了礼物之后,还给同事们也买了巧克力和小纪念品。他给父亲买的是酒,因为沉,拎着很吃力,他的两个手换来换去的。他的肩上也背着包,包里装满沉甸甸的礼物,脸上都是汗。

因为很熟,所以我总跟这位朋友开玩笑。他每到情人节和结婚纪念日都会买花给妻子。我说,老夫老妻,有必要这样嘛,你真是不嫌麻烦!这位朋友一点不恼,笑着照买不误。他还跟我坦陈,妻子就是喜欢花,特殊的日子里买花给她,她特别高兴,有时他平时也会买花送给妻子。

这位朋友跟我说,他每天早上上班之前,都是在家里吃早餐,而早餐都是妻子亲手做的。有段时间,他经常去北京,起得很早,妻子就每天比他起得更早,把早餐做好。他还跟我说起学生时代早晨上学,因为路远,母亲早早起来为他准备早餐的情景。他说,为了他,母亲也总是不厌其烦。

朱自清先生有篇散文《背影》,很感人。文章之所以感人,可能就是文中肥胖的父亲去给“我”买橘子的细节,引起人们的共鸣吧。要跨过一个护栏去买橘子,对于一个胖子来说,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橘子其实可买可不买,如果父亲嫌麻烦,也就不买了。父亲买橘子的细节,不仅让朱先生自己感动,也使得很多人在读文章的时候,感动得哭了。

什么是爱?爱就是不嫌麻烦。

有个发小,喜欢读书,尤其是课外书。但他家很穷,没有余钱给他买课外书。他母亲就设法借来一些课外书,一夜抄完一本。我记得那年夏天,她还跟我借过一本《八仙过海》的小人书,第二天就还给我了。她一个字一个字地抄写,时间一分一秒地度过,在过去没有空调的炎热夏夜,每滴汗都可能摧毁人的耐心;如果黏汗不够让人烦躁,还有嗡嗡的蚊子;别说抄书,就是在那里坐上一会儿都会让人烦——而爱是不嫌麻烦。

孩子在小的时候,可能还理解不了母亲不嫌麻烦的叮嘱是爱。即使是多听一句,孩子都会不耐烦。说的人一遍一遍说,没有烦,而且字字句句都指向关键处,听着的孩子却先烦了,“知道啦,知道啦!好啦,好啦!”恨不得赶快跑出去玩耍。而当有一天母亲在病榻上,也就不好指望这孩子能有好脸色,母亲对他温情的嘱咐都嫌烦,何况母亲形容憔悴,咳嗽连声呢?——也可能,这时候孩子也不嫌麻烦了。那是因为孩子长大成人了,开始懂得爱是不嫌麻烦,病床上的人是爱自己、自己也爱的母亲。

很多人给生病的父母亲求医问药,可能不嫌麻烦,因为他们知道,到了做儿女的回报父母亲的时候了,这是生而为人的使命。到了和妻子结婚纪念日的时候,去买一束玫瑰,搞个仪式,也可能做到不嫌麻烦,因为这样的时刻显得足够值得——可是这样的日子一生能有几次呢?生活就是有很多个瞬间组成,尽量过好每个生活瞬间,才构成每个人漫长的一生。

我相信,很多人在某个时刻都曾心血来潮,想给爱人买一束鲜花,浪漫一下;但转念一想,买是可以,但拿在手里让别人看到会笑话,况且找花店、停车,这太麻烦了,不如就算了吧。有时候,我们也在某个长夜想起旧日的朋友、老师,想打个电话问好,又想这太唐突了,彼此安好算了。不少人也想过带着父母去做个体检,但医院人太多,挂号排队太麻烦了,于是就想,要不就下次一起吧。

很多人在工作上也想有所作为,在生活态度上也想阳光积极。比如很多人也想过创业,可谈何容易,要办营业执照、租房子、找销路,招兵买马,这也太麻烦了;想想就头疼,不如算了。很多窗口单位的人工作内容就是解答咨询,但有些人多解释一句就嫌麻烦。也有人下班回家就玩游戏看手机,对爱人和孩子微笑一下都嫌麻烦。别说这些,甚至还有人去吃早餐都嫌麻烦,宁可饿着也要睡一会儿懒觉,想不如中午一起吃吧;晚上洗澡也嫌麻烦,不如明天一起洗吧。吃早餐和洗澡,是给自己吃和给自己洗,都有人嫌麻烦。看来,不管是对工作,还是生活,他们都不够爱。因为爱是不嫌麻烦。


上一篇:我要的人生
下一篇:隐藏机密文件?特朗普涉嫌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