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隐藏机密文件?特朗普涉嫌违法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公布联邦调查局(FBI)在对前总统特朗普私人住所海湖庄园的搜查中所带走的物品清单,其中包括11套机密文件。与此同时,根据法院12日解封的搜查令,FBI正在调查特朗普是否涉嫌违反《间谍法》等罪名。

特朗普称FBI带走的文件都已解密且被安全存储,但一些专家对此持怀疑态度。

FBI搜走物品清单曝光

《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FBI文件显示特工8日从海湖庄园搜走约20箱物品,包括照片、手写纸条、对特朗普盟友斯通的行政命令、有关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信息,以及佛州一名联邦法官批准的搜查令。

物品清单中提到11套机密文件,其中一些被标记为“绝密”,意味着只能在特殊的政府设施中阅览。

文件同时显示,特工没有搜查海湖庄园私人客房。

两名美国政府高官此前曾透露,此次突然搜查主要基于FBI一名线人提供的信息,此人能够确定特朗普仍在隐藏机密文件。

特朗普称文件已被解密

不过,特朗普发表声明称,FBI在海湖庄园找到的文件都已解密且被安全存储,并称“他们可以在任何想要的时候得到它们”。

这一回应与特朗普方面此前的说法相呼应。美国法律规定,总统任内所有文件必须留存,并在卸任时交由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管理。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在接受特朗普移交的文件时也曾发现涉密文件,但曾在特朗普政府任职的帕特尔认为,特朗普在离开白宫前已将文件解密,只是没有移除文件上的“加密”标识。

涉嫌违反《间谍法》等罪名

根据法院12日解封的搜查令,特朗普涉嫌违反《间谍法》等罪名。《间谍法》规定,受委托处理敏感或机密信息的官员,如果因“重大过失”而允许信息从安全地点被带走,或者明知信息已被移出安全地点却不告知联邦官员,将被处以罚款或最高10年监禁。

对于特朗普声称文件“已解密”,一些专家持怀疑态度。曾在奥巴马政府国家情报部门工作的伊莫曼表示,虽然总统有权解密文件,但这是有正式程序的,没有迹象表明特朗普使用了这一程序。

但《纽约时报》指出,若特朗普声称他只是口头命令要求解密文件,而没有正式书面命令,外界也很难证实或否认他的话。即便他没有遵从解密程序,也只是程序问题。

不过,擅自带走或隐藏政府记录都是犯罪,不管涉事文件是否涉及国家安全。

有议员要弹劾司法部长

共和党众议员格林12日宣布,她已提交弹劾司法部长加兰德的文件,加兰德“破坏司法系统”,同意搜查“迫害政治对手”。共和党参议员保罗和霍利也都公开建议弹劾加兰德。

不过,由于需要达到三分之二多数票才能定罪,加兰德实际上被弹劾且被免职的可能性很小。

加兰德11日表示,是他亲自授权向联邦法官申请针对海湖庄园的搜查令。


上一篇:爱是不嫌麻烦
下一篇:航天员近期将出舱太空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