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练书法所悟

记得初学书法时,老师说,写字要做到“眼观鼻、鼻观心”。说实话,我当时对这句话并没有太深的理解。

随着练习不断深入,对老师的这句话渐渐有了较深的领悟。“眼观鼻、鼻观心”,蕴含深意。首先,眼观鼻、鼻观心,就是要注意力下沉,要沉下心来,切忌心浮气躁,所以,做事要静“心”;其次,从眼到鼻、从鼻到心,最后落脚点在“心”上,所以,做事要用“心”;再次,心只有一个,眼观鼻、鼻观心,就是要全神贯注在“心”这一个目标上,所以,做事要专“心”。

后来生活经历多了,起起落落中又有了人生的领悟——这三“心”,岂止是练书法的秘诀,备足这三“心”,还有什么事做不好呢?

年轻时,我一直苦练书法,到了一个阶段,技艺便长进不大,甚是苦恼。经人介绍,我拜访了当地一位书法大师。当时,书法大师正在悠闲地喝茶,我甚是不解:他怎么不是在研究和练习书法呢?书法大师说,书法创作上有一个简单的技法,就是在面对一张宣纸进行布白的时候,要做到“密不透风,疏可走马”,也就是说,浓墨处,连风都吹不进去;而留下的空白,却可以任马驰骋。

见我若有所悟,书法大师继续说:我刚才休息,也是在为人生“留白”,让身心得到休整,还可以为复盘总结和确定下一步的方向留点思考空间,也是为努力进取积蓄更大的动力和斗志。讲究疏密有致,有张有弛,这样做出来的事情,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会更成功、更完美。

还有一次,我与一个也在练习书法的朋友交流,他说:最简单的字往往是最难写的。朋友解释说,最简单的字,正因为最好写,所以练习时往往不会太用功,浅尝辄止,练习琢磨不足够。最简单的字不用功去写,也就成了最难写的字;而最难写的字,因为难,反倒会用功去写,反复练习。功到自然成,这样一来,最难写的字反而成了最好写的字。

是啊,人生也是如此,易做的事,若敷衍着去做,不花什么心思,易事也会成为难事;而难做的事,若用心去做,下大力气去做,难事也会成为易事。

练书法,边练习边领悟,何尝不是人生的一种修炼?


上一篇:单县隆重表彰12名“干事创业先锋人物”
下一篇:冲动是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