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冲动是魔鬼

很多人都说“冲动是魔鬼”,其实后面还有一句话:“三思而后行”。前不久,在中超足球赛场,发生了令人诧异的一幕,多拉多因为跟主裁判发生争执,产生了怨气,竟然狂跑几十米从后面撞倒了主裁判,这在足球史上都很罕见。结果自然不用说,被禁赛十二个月,等于整个赛季都报销了,而且罚款也不少。事后他也后悔,但事情的结果并不因他的后悔而改变。有人计算过,冲动的出现也就几秒钟,如果不加以克制,极端的情绪就会逐渐加剧,并且付诸行动。这对人的情绪平复能力是一种考验。

我们或许每天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冲动,大部分亢奋的情绪都能平静下来。与我家隔街相望的一户人家,几乎每天晚上夜幕降临就会吵闹起来,一般都是夫妻互相指责,冲动起来还能听见摔桌子打板凳的动静。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好几年了,最近突然安静不少。估计是吵架吵累了,最关键的原因是冲动在慢慢减弱,只剩下鸡一嘴鸭一嘴的争执了。有人说不吵架的夫妻不是夫妻,虽然这句话有些过,却也道出了一些夫妻的日常状态。

有的冲动可以挽回,有的冲动永远不能再弥补。都说冲动是暴躁的人经常犯的错误,其实不尽然,有的人平常很平和,不言不语的,但发作起来却让人始料不及。我有一个战友,是一名厨师,为人十分厚道,他跟别人在一起很少说话,就这么静静听别人说话。他结婚的时候,还是我过去主持的婚礼,当时就感觉他的妻子很强势,因为在婚礼上就看出他被妻子奚落,弄得我很尴尬。婚后,他的妻子总说他是个窝囊废,我曾经劝过几次也未见成效。后来,他在厨房切菜的时候,他妻子因为什么事情冲到了厨房,不断指责他。一向忍让的他突然冲动起来,积攒的所有怨恨都在瞬间爆发。他一句话也没有反驳,回身拿菜刀就砍到了妻子的脖子上,妻子随即倒在地上。他自己也被吓坏了,都不知道自己干了什么,愣在那里。后来,他被判了无期徒刑,又减到了二十年。等他出来的时候,他到单位找我。他说,他在监狱这么多年,一直在后悔,有时候就扇自己嘴巴子。我说,你就憋得太久了,不懂得如何释放自己的情绪,不良情绪就跟火山一样,憋不住了就爆发出来。他说,出来以后什么也不适应,不会用手机,觉得这个社会和自己隔绝了。他曾经找过一个工作,给一个机关单位当门卫。本来干得好好的,后来有人知道他的事情,把他辞退了。他曾经跟我哭诉说,冲动让他一辈子都不能安生。

我的一个朋友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旁边一辆超速的车剐蹭了他的车。他顿时火冒三丈,冲动起来追了对方的车几百米,突然回报了一个剐蹭。当然这件事不是普通的互相剐蹭,双方司机冲动对着冲动,罚款扣分是自然的。事后,我的朋友也后怕。他说,万一要是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严重事故,他这辈子都会因为冲动而遭受严重后果。想想,冲动真的是魔鬼啊。


上一篇:练书法所悟
下一篇:房泽秋:照顾孤寡老人36年,承诺了就是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