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党建引领,无偿献血高质量发展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韩奎桢 通讯员 张勇军

作为连续12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的菏泽,大家的印象就是献血工作开展得不错,在每年确保全市医院挽救病患的同时,还可以支援受灾或发生血荒的兄弟城市,即便是在我市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当兄弟城市纷纷打电话要求给予支援时,我市的血库依然能确保满足全市各大医院的需求。

“工作也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困难肯定有,而且很多,有些困难开始看起来还真是让人无计可施。不过现在回头看,重要的经验之一就是,只要平时把党建工作做仔细做扎实,关键时候党员能认识到位,个个争先。一旦有人带头往上冲,其他同事齐心协力,困难往往是能迎刃而解的。”市中心血站党总支书记、站长巨昆一句话说出了问题的关键。

平常时候:党建工作扎扎实实

“仔细、认真,我觉得是我们血站基层党建工作最大的特点,这几个字看着很简单也很平常,关键是落实到位,而且长期坚持,让大家成为习惯。这样久而久之效果才能出来。”谈起血站的党建工作,血站副站长姜林恩由衷地说道。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注意到,仔细、认真不但像姜林恩说得那样在党建中做得到位,具体工作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比如说早上八点上班,八点前每个办公室人员都已非常沉浸式地进入了工作状态,很少有人走动、闲聊。说是十二点下班,将近十二点了大家都还没有下班的迹象。这样的现象一看就不是一时半会形成的,而是长期的习惯氛围沉淀下来的。

随着采访的深入,血站党员带群众、班子带队伍的工作脉络逐渐在记者脑海形成。据了解,多年来,市中心血站始终强化党建引领重要作用。比如认真抓班子带队伍方面,非常注重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与团结协作,每周一定时召开党总支委员会,研究布置一周的业务与党建工作,制定学习计划,策划党员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内容等。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项坚持班子集体研究决策。严格执行党内各项制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层层签订责任书,进行廉政风险排查和廉政谈话,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几条里,记者注意到都离不开严格、准时等体现仔细、认真的字眼。

“多年来我们积极开展健康彩虹、创城志愿服务,增强凝聚力,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先锋模范形象。同事们也都知道,巨站长做事非常仔细认真,对党建工作更是说一是一,而且必须盯着落实到位,所以大家也都养成了仔细认真的习惯。时间长了实际效果就展现出来了。”市中心血站党办主任张勇军对记者说。

关键时候:党员站得出来,冲得上去

“对党建引领的效果和作用,血站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在建站之初,也就是20世纪九十年代,因为当时大家对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认识不足,献血的人非常少。与外地城市血站交流这方面的工作时,都说群众不认识这项工作,都不参加你有什么办法?但我们血站并没有因此就‘等靠要’,而是积极想办法。讨论到热烈处,几个党员纷纷表示愿意去跑一些单位,面对面地去沟通、去宣传。当时交通条件也不好,大家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去宣传,有的单位去了很多趟也没有成功,但大家始终不放弃,不叫苦,最终慢慢打开了局面,把菏泽的无偿献血工作带上了轨道,并慢慢发展壮大,走进全国先进城市行列。关键时候党员的带头作用确实非常大。”姜林恩说。

在党员身先士卒引领下,菏泽献血工作走过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他们不但闯过了欠发达地区无偿献血工作不好开展这道门槛,经历了很多地市发生血荒唯独没让菏泽受影响的几年,而且在近几年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依然能坚如磐石,确保菏泽各大医院的正常用血需求,这里面有很多难忘的记忆。

2020年新冠疫情刚波及菏泽时,无偿献血工作就面对很多先例。疫情管控期间,大家按规定都要待在家里,城区大街小巷没有了行人,农村也封了路,整个城市处于“静止状态”。从个人角度讲,当时宅在家里是最安全的,但医院病人需要血液救治生命却没法等。疫情之下怎么采血,怎样做才符合防疫要求,很多问题摆在了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面前。怎么办?为此血站组织专门会议进行讨论,困难面前多名党员主动请缨,愿意“逆行”带献血车去一些村庄采血。

“当时确实非常麻烦。原本半个小时的路程,因为封路得走几个小时,好不容易绕到村头了,给献血者打电话,献血者愿意出来,但村里负责人不同意,担心违反疫情规定。好在有些村经过反复沟通,村里负责人同意村民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到村头献血。正常情况下,一辆采血车一天能采集一百多人,那时候只能采集三四个人,甚至跑了一天一人也采集不到。”采血一科主任牛爱萍回忆说。


上一篇:工期4年,雄商高铁开工建设
下一篇:踔厉奋发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