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旅美大熊猫“乐乐”睡梦中离世

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动物园3日宣布,旅美雄性大熊猫“乐乐”去世。

孟菲斯动物园方面说,“乐乐”在睡觉时平静离世。由于医学检查仍未完成,尚不确定“乐乐”离世原因。动物园发表的声明表示,过去20年来,“乐乐”为数百万游客带来欢乐,是美中合作保护大熊猫伙伴关系的象征。

“乐乐”出生于1998年,2003年同雌性大熊猫“丫丫”一起抵达孟菲斯动物园开始旅美生涯。动物园去年12月宣布,由于同中方的租借协议即将到期,“乐乐”和“丫丫”计划在未来数月内返回中国。

曾因健康状态引发广泛关注

此前旅居美国田纳西州的大熊猫“丫丫”和“乐乐”在孟菲斯动物园的状况,曾引发争议。2022年年初,有网友指出,“丫丫”和“乐乐”的生存情况不容乐观。在该网友发布的照片中,两只大熊猫瘦骨嶙峋,精神萎靡,状态大不如抵美之初,即便是与其它旅美的大熊猫相比,整体状态也差了一大截。消息发布后,引发广泛关注。

对此,中国动物园协会工作人员曾回应称,两只大熊猫已经进入老年阶段,且“丫丫”一直患有皮肤病,所以状态不好。经与孟菲斯动物园沟通,了解到竹子和居住场馆没有问题,会持续与对方进行沟通。去年12月21日,孟菲斯动物园称,由于与中国动物园协会的大熊猫租借协议将到期,园方宣布将从中国租借的大熊猫“丫丫”和“乐乐”归还,结束它们在美国20年的生活。

中方将组建专家组与美方开展调查

2月4日,中国驻美国使馆发言人就旅美大熊猫“乐乐”离世答记者问。有记者问,日前,美国孟菲斯动物园发表声明表示,旅美大熊猫“乐乐”于2月1日上午被发现不幸离世。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中国驻美国使馆发言人表示,我们对大熊猫“乐乐”离世感到痛心和惋惜。驻美使馆将协助有关方面做好善后工作。据了解,中国动物园协会已同孟菲斯动物园展开对接,将及时组建专家组并尽快前往孟菲斯动物园,与美方专家共同开展大熊猫死亡原因调查。

发言人说,20年前,大熊猫“乐乐”来到美国孟菲斯动物园,多年来给美国人民带来了许多欢乐,为促进中美大熊猫保护合作和人民友好交流发挥了独特作用。大熊猫承载着中美两国人民对彼此的欣赏和友好感情,我们将怀念“乐乐”在美期间给两国人民留下的美好回忆。

据新华社 央视 人民日报等


上一篇:元宵佳节,中国一冶建设一线送温暖
下一篇:药品耗材集采开展5年 累计降低药耗费用超4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