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芍药鲜切花:从应季上市到全年供应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欣) 近年来,牡丹区立足资源禀赋,加快推动芍药鲜切花产业发展,将牡丹“一枝独秀”发展为牡丹和芍药“双花齐放”,努力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尤其是芍药鲜切花,让牡丹区“切”出“美丽经济”。

2月5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驱车赶到位于牡丹区都司镇的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虽处于年后“花慌”时节,但该企业位于菏泽花王牡丹产业园的花卉温室大棚内,一株株含苞待放的芍药亭亭玉立,沁人的花香弥漫在身旁,让人心旷神怡。两位花农躬身走在花丛中,细细查看芍药的生长状态,并对它们做出位置、朝向调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牡丹区不断提高牡丹产业化程度,经济效益逐年向好,已成为全球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生产、科研、出口基地和观赏旅游区。在做好牡丹产业的同时,该区还大力发展芍药鲜切花产业,不断引进国外名贵品种,培育国内优良品种,同时提升育种创新能力,以高品质赢得市场、赢得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牡丹区芍药拥有国内传统品种约460个、进口品种约170个。其中,适宜切花的品种30多个。今年预计全区可产一亿枝,销售份额占全国比重超过50%,为全国栽培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芍药鲜切花生产基地。

“目前大棚内的芍药基本销售一空,还剩两座棚在调控,为年后直至5月份大田芍药上市填补市场空缺。”牡丹区牡丹产业协会秘书长、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双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我们从事芍药鲜切花已经4年了,对于鲜切技术和难题攻克储备了充足的科技支撑,从刚开始的小规模摸索前行到如今有条不紊、持续一年四季产出,咱菏泽的芍药鲜切花不仅铺满全国,还走向欧美等国家,从牡丹产业的‘一枝独秀’到牡丹和芍药的‘双花齐放’,‘美丽经济’正为农民钱袋子鼓起来提供着源源不断的产业道路支撑。”

“我们这里的芍药花大色艳,被称为‘山东大芍药’,又因我市芍药品种全而且品质优,在市场上大受消费欢迎,经济效益可观。”在都司镇朱屯村姜氏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的恒温大棚内,负责人姜志边查看大棚内芍药生长情况边高兴地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牡丹区的芍药不愁卖,直接与国内众多较大花卉市场对接,并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据都司镇党委副书记马孝欢介绍,该镇通过土地资源整合、土地性质调整,解决了企业项目入驻及鲜切花生产加工车间的落地的问题;整合利用扶贫专项资金620万元,建设了2座1万立方米鲜切花分拣和恒温保鲜车间,缓解了企业运行压力;镇政府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开设“富美都司·田园优品”农产品推介专场直播及建设70米风车长廊等系列打卡点,线上线下齐发力,提高了花卉园的知名度,拓展了内销路径、增加了产业收入。

随着菏泽芍药知名度、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大,我市花农种植芍药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新的从业人员越来越多,原有种植户也不断扩大规模,目前我市100亩以上的专业种植户达100多户。


上一篇:书香溢寒假 阅读伴成长
下一篇:好戏连台“闹元宵”,文艺汇演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