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时间会说话

读小学时,我个子矮,又不爱运动,母亲担心我长不高,总是想方设法给我做好吃的,但收效甚微。后来,母亲听说跳绳能长高,于是给我做了一根细麻绳,让我每天坚持跳10分钟。我不信跳绳能长高,有时候不想动,便偷懒,若被母亲发现,必定逼着我跳。跳10分钟就能长高?我撇嘴说我跳了1个月也没见长1厘米,母亲却耐心地告诉我:“坚持吧,时间是会说话的。”有时候我真心不想跳,母亲便想办法哄我:“跳吧,跳了给你煎蛋吃。”馋嘴的我,当然是极易上钩的。

就这样,我坚持跳绳整整两年,虽然1个月量身高没有什么变化,但大半年后一对比,长高挺明显。小学毕业那会儿,我的身高终于接近1.6米。母亲笑得比我还开心,指着毕业照说:“你看吧,我没说错,时间会说话,若不是坚持跳绳,保持运动,你哪会长这么高?”

时间会说话,它说要坚持不懈。

读初中时,我不喜欢英语,讨厌记单词,老师要我提高词汇量,对英语学习有帮助,文化水平不高的母亲便“逼”着我记单词。她不会读,也不会认,便将一张纸对折,让我左边抄上英语,右边默写中文意思,或是左边抄中文意思,右边让我默写英语。每天记几个,我写完她帮我核对,发现不对立马让我抄写5遍。她对我说:“你每天只记一点,压力并不大,记多了,就熟练了。”每天记几个单词倒是简单,但我不信记几个单词就能考到好成绩,母亲说:“时间会说话,不信,咱们期末考试上见效果。”

坚持每天记几个单词,加上反复地读写英语文章,我的词汇量提升,学习似乎也顺利起来。期末考试出分了,老师都有些惊讶,我这个常常不及格的竟然上了80分。我很得意,拿着试卷给母亲看,母亲说:“我的办法就是有效,还要坚持多练习。”

时间会说话,它说要积少成多。

毕业后,我找了一个异地的男友,条件不错,但母亲反对,她说那人言行不踏实,一看就不是安心过日子的人,让我早点分手。我当时正处于热恋状态,哪里听得进母亲的话。母亲生气地说:“你看着吧,时间是会说话的,不听老人言,你会吃亏的。”一年后,男友爱上别人,提出分手,我生气极了,和他吵,和他闹。母亲知道后,劝我放手,说:“他本来就不适合你。”

再后来,我又交了一个男友。男友长得帅气,但家境一般。我有些犹豫,母亲这时却说:“这孩子我看着不错,上进心挺强,又勤奋。你们两个人一起努力奋斗,是会过上好日子的,时间会说话。”我和男友结婚十多年,一直恩爱如初,两个人一起努力,果然生活变得好起来。母亲看到我俩生活幸福,眉眼间都是笑意:“我没说错吧,时间是会说话的。”

时间会说话,它说日久见人心。

是的,人生一路走来,时间一直在默默说话。时间会告诉你,你在哪里用过功,哪里就会有进步;时间会告诉你,哪些人只是生命里的过客,哪些人才是你最该珍惜的人;时间会告诉你,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坚持不懈,才能收获幸福的人生。


上一篇:驯鹿的悲剧
下一篇:耄耋不觉老 童心快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