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耄耋不觉老 童心快哉风

彭惠卿,字春风。1932年2月出生于山东省东明县,曾研修于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菏泽市老年书画协会副主席,庄子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东明县老年书画协会主席,东明县书法家协会主席。

2004年4月12日获“庆祝建国55周年暨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全国老年书画大展”一等奖。9月获由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主办的首届全国城市电视台书画展二等奖。2005年3月获《书法导报》社2005国际书法年展二等奖。

2005年5月入选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四届正书大展。2001年9月获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办的“中国根”全球华人书画大展三等奖。2001年4月获首届中国老年书画展一等奖。

彭惠卿生于1932年,年过九旬,所以在想象中,他至少应是一位行走颤颤的耄耋老人。但是,我错了,而且大错特错。

小区路边快步走来一位腰杆挺拔、目光炯炯的老者,他头发尚黑,约七十出头的模样。他向刚下车的我招手,这先生该是彭老派来领路的吧?

没想到,他就是彭惠卿!

听到我对他年龄的质疑,他笑声朗朗,“对,很多人第一次见我,都这么问。”

“是书法,赋予我快乐与健康!”他响亮地回答。

1932年2月,彭惠卿出生在东明县大屯镇彭庄村。父亲是乡村教师,教小学的语文数学。在那个时代,绝对算得上是位“文化人”。

受家庭的熏陶,彭惠卿自小就热爱学习且成绩优异。当时,村中有位声名远赫的彭东周,年长其30岁,字写得极好,当时小学语文课本上的小楷字,便是以他的手书为蓝本。

“字盖八府”,据说源自一位东明籍清代尚书对当地大儒书艺的赞誉。东明地处鲁苏豫皖一带,“字盖八府”寓意辐射周边的曹州、济宁、徐州、阜阳、开封、濮阳、商丘、新乡等地。年幼的彭惠卿自见到课本上的小楷字起,就感觉到那字间透出一种娟秀清丽的美。

当时,一些讲究的家庭堂屋里,都挂着彭东周的字,或对联,或中堂,煞是气派。小惠卿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练字,好好学习,做一个像先生一样有本事受尊敬的人。

在写字上,彭惠卿很是用功。其语文作业,常常被老师圈点为优秀。就这样,在丁嘴抗日高小学习四年后,成绩优异的他考上附近的边区抗日第三中学。在这里,他学习了三年。

因字和文章都写得好,彭惠卿被同学们看成“秀才”。

1946年9月,“大杨湖战役”爆发。边区三中毕业的他为了求学和谋生,去了曹县石蛤蟆街上的一所学校,参加这里的师资训练班。

1948年8月,彭惠卿回到故乡东明大屯,被分到薛庄小学任教。全校一至四年级共五十多个学生,就他一个教师。当时,他才16岁,“承包”所有的课目——语文、数学、音乐、体育。那时,除了黑板上的粉笔字,他批改作业都使用毛笔。因为字迹娟秀工整,对孩子们的学习态度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孩子们喜欢这个“大哥哥”一般和蔼可亲、知识渊博的年轻老师,家长们对他的踏实肯干、礼貌谦逊更是尊重和喜爱。

这一幕让彭惠卿终生难忘。当年的腊月廿六那天,寒风凛冽,雪花飞舞,村庄、树木、道路、河流,到处银装素裹……临近中午时,他的家门口来了一队人马,那是家长、村干部和学生代表,他们套了两马四牛的太平车,车上是一整头剔刮干净的猪肉。领头的村干部对他说:“彭老师,非常感谢你对孩子们的教育。村里没有其他拿得出手的东西,大家商量了,就杀了头猪送来。这是乡亲们的心意,您一定要收下……”

那时候,乡亲们的生活都很艰难不易,别说一头猪,就是几斤肉也是不菲的礼物。况且,这还是他们顶风冒雪、从十几公里外的村庄赶来的……一席话,温暖彭惠卿的全家,也让彭惠卿的眼眶几度湿润。

两年后,他被调到刘庄完小。完小共六个年级,十多个老师,彭惠卿除兼任三年级的班主任外,还教五六年级的音乐、美术、体育、历史和地理。对于音乐,他会简单的乐谱;而对于美术,因为没有专业老师,他只好购买绘画书籍“现学现卖”,自己在画板上认真地描画后,再挂在黑板上让学生临摹。

艰苦简陋的教学环境,敬业忘我的工作精神,培养出学生们吃苦耐劳、勤奋认真的良好品质。不仅学校里平静祥和,而且他们与周边村庄的群众关系也十分融洽和谐。村里常有人来找他这个“有学问的人”帮忙——或讨教主意,或写信,或赶制标语和办板报。快过年的时候,更有乡亲们拿着笔墨和红纸,请他代劳编写春联。

他写的“福”字贴上墙,乡亲们就笑称“福到了”。

他写的“春”字贴上树,乡亲们就笑称“春来了”。

他的春联,贴遍四邻八村的大门,让寒冬多了几分暖意,让春天多了几分生机。

他的才华被上级领导发现。


上一篇:时间会说话
下一篇:辅助生殖技术项目 将逐步纳入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