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北国的春天已来临

“月冷千山,路又何远?有雪悄然而至,好风景的开端。”

刚欲动笔,蓦然想起一位诗人的此般佳句。这大概因为我要写的文章,与寒冷,与冰雪,与春天,与好风景息息相关吧……

“这里是北纬53度,我们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敬礼!”此乃今年初,我国最北端的派出所——北极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昂首列队于冰雪中的中俄边境137号界碑处,面向央视“新春走基层”记者的镜头,齐刷刷敬礼的画面。

该派出所的23名移民管理警察,肩负着173公里中俄边境线的戍边和治安管理任务。彼时彼刻,他们正在零下50摄氏度的江面上实施边境踏查。超低温寒气凝成的冰霜,把他们一个个变成了“白眉大侠”。中俄两国以黑龙江主航道为界,原本在陆地上只有两个小时的行程,他们却用了近五个小时才走完。每迈出一步,都是与大自然的抗争。

守卫边疆,服务百姓,是北极边境派出所的双重责任。为了推进警务前移,他们在距离北极镇100公里以外的北红村和洛古河村分别设立常驻警务室,每个警务室配备1—2名民警长期驻守。在寒冷的冬夜,他们和村民一起找寻过丢失的牛羊;帮老百姓打过井,劈过柴,盖过房,种过地;化解过邻里纠纷,遏制过非法作业,清理过江界隐患,俨然成了村里不可或缺的编外成员。

面对央视记者的采访,派出所牛指导员感慨不已:“虽然我们戍的是边,但我觉得就像咱们党的二十大报告里说的,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都是舍家撇业的,大部分来自外地。但远亲不如近邻,我们和老百姓就跟亲人一样。”在中国最高纬度,冬季最冷的地方,一代代戍边民警扎根“北极苦寒之地”,正无怨无悔守卫着祖国边境的安宁。他们做出的每一份付出,不仅折射出其高尚的家国情怀,而且更折射出祖国的无比神圣。

作为我国大陆最北端临江小镇——北极镇政府所在地的北极村,坐落在大兴安岭山脉北麓,黑龙江上游南岸,与俄罗斯阿莫尔州的伊格娜恩依诺村隔江相望,素有“金鸡冠上的绿宝石”、北国边陲之称。这里从1860年(清咸丰十年)开始有人居住,现有405户人家。村内几十个农家旅馆,可供中外游客食宿。2018年秋,我曾有幸随团到此旅游,实地领略北国之美,目睹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军警民团结一家亲的和谐局面。

在央视“新春走基层”的镜头中,有一座上书“中国最北点”红漆大字的碑石格外引人注目。而除了这个位于黑龙江畔乌苏里浅滩上的“中国最北点”,此地还有太多太多的“最北”标志,凸显着各自的风采。

在北极村北部,黑龙江南岸,有一座由雍正第九代孙、著名书法家爱新觉罗·启骧题名的“神州北极”巨型碑石。其作为北极村的标志性建筑,素以南有“天涯海角”,北有“神州北极”而著称。凡来这里游览观光者,均会在此留影,以证北极之约。

北极村内有一座气势恢宏的七层高瞭望塔,那便是中国最北哨所。在其最上层的瞭望楼内,装有一台用于边防官兵考察江情和游客欣赏异国风光的高倍望远镜。哨所后面就是黑龙江,对岸有一座红顶黄底的屋子,便是俄罗斯的哨所。瞭望塔东边是战士的营房和一座中俄边防官兵会谈交流的“会晤站”。当年我曾登上瞭望楼,借助高倍望远镜眺望对岸的风景,并且乘坐游艇,在滔滔黑龙江中举目浏览俄罗斯的村庄。

北极边境派出所,以及那座上刻国徽和“中国”二字的138号界碑,是我当年刻意到过的地方。当我近前与之合影的那一刻,比任何时候都真切体会到与祖国心脏一起跳动的感觉。虽然我不清楚屏幕上“137”号和“138”号界碑之间的确切距离,但我坚信,二者肯定离得不远。

走进北极村,我们随处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最北”标志。诸如“中国最北一家”、最北邮局、最北小学、野生动物最北的天堂、最北土菜馆、最北饺子馆,甚至还有最北厕所等等。每一处“最北”,都不仅关乎着祖国的尊严,更体现着人们浓郁的爱国情怀。当我步入最北邮局,看到熙熙攘攘的游客竞相排队购买特制的明信片,并盖上最北邮局的邮戳,将其邮至祖国各地的时候;当我在最北厕所里听到一位游客由在此撒尿而联想到《西游记》里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如来佛祖和其打赌的故事,以此比喻个人渺小与国之博大的时候;当我在最北人家住宿、用餐,并在其庭院、菜地、街道、路旁徜徉漫步的时候,那种对生活在伟大祖国的无比幸福与自豪感,顿然间便达到极点。

北极村不仅是我国边境线上的最北乡镇,而且是“中国最北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令人向往的20个地方金牌荣誉单位”“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金奖荣誉单位”“首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和“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别有洞天的地理特色,山清水秀的靓丽风景,团结安宁的环境氛围,俨然注定人们对她的心驰神往。


上一篇:牡丹区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督导调度
下一篇:妙在拐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