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妙在拐弯处

搭书友的顺风车去郊外游玩。她是个老司机,一坐上她的车,我便闭目养神。

车子出了城,身体忽然感觉一阵剧烈的颠簸,我猛然惊醒,往窗外探看,尽是蜿蜒盘伏的山村公路和跌宕绵延的笔架山。我的心一揪,不免有些担忧。

书友说,刚才不过是拐了一个弯,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凭多年的行车经验,她发出一句有悖常理的感慨:越是一直都平坦的路,反而越危险。在平直路上开车,刚开始确实轻松,但长了久了,人会失去警惕性,容易疏忽大意,也容易产生视觉疲劳,中途打盹,而意外时常就在你掉以轻心的那刻降临。

她倒是更喜欢在崎岖的路上行驶,“未知”激发人的挑战征服欲,因此变得格外小心谨慎。说着说着,真的又迎来一道急弯。她放慢车速,瞻前顾后,按响车喇叭,给可能突然出现的“对手”和自己都提个醒。然后屏气凝神,紧缓得当地扭转方向盘,我的视线随着车子绕过铁板似的山,看到路边不远处小溪潺潺,溪岸浓绿的杨柳,随风梳拂着明艳的夹竹桃,好一派美妙的自然景观!而专心把握方向盘的司机,我想她刚才即便无闲品赏这番“柳暗花明”,内心也笃定是欣喜的。“安然无恙”是拐过弯后最好的抚慰。

人生长路,哪能没有沟坎?人最大的能耐其实就是适应各种客观条件与特殊环境的能力,遇到“南墙”,要懂得拐弯,另寻出路。

也许是缘于职业因素,我们同时想到两位用“身体”写字的书法家。农民仕金正,十九岁因工伤失去右手,他转换左手练习书法几十年,被民间书坛称为“独臂大侠”。另一位是获第三届兰亭奖的张文佑,小时候因触电失去双手,十岁开始用嘴叼着毛笔练习书法,楷、行、草、隶,“四书”皆能。他们绕过命运的多舛,改写了命运。

小时候渔村每次抽干野鱼塘,被大人捉净的露底鱼塘,我的二姐很能干,她回头去还能捉到几条名贵的野生大财鱼或桂花鱼。二姐悄悄地告诉我:大人粗心,漏掉鱼塘边角黑草覆盖的小坑洼,财鱼、桂花鱼本来就披着一身黑草色,最喜欢钻进拐弯抹角的水洼里躲藏。

原来,拐弯处竟隐含着观察与思考的角度。常见平坦的高速路中央,刻意印了醒目的S形白线黄线;在城市人多的出入路口,设置斑马线、减速带,正是在警示人们:前路人车多变数,停一停,想一想,再看看如何安全通过这些曲折。

漫漫人生路,山重水复,妙在拐弯处。


上一篇:北国的春天已来临
下一篇: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