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工厂化繁育,蜜蜂“酿出”新产业

蜜蜂还能工厂化繁育生产?日前,笔者带着种种疑问和好奇,来到单县黄岗镇后花园村蜂业产业基地一探究竟。“黑龙江的客户刚签下供应20万元蜜蜂的订单合同,目前我们的蜜蜂供应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订单已经排到12月。”蜜蜂工厂化繁育基地总经理朱坤雷向笔者介绍。

笔者在蜜蜂工厂化繁育基地看到,在绿树丛中,一排排蓝色的现代化蜂箱排列有序。在蜂王培育区内,基地研制的一排排白色孵化箱格外醒目,一批蜜蜂工厂化繁育设备设施正准备卸货……

该基地通过多年对蜜蜂的跟踪,了解蜜蜂的习性和繁育特点以及对气候的要求等自然生理特性,在保证蜜蜂自然生理特性的前提下,经过上千次探索,把自然条件下的蜂卵到幼虫到蛹再到幼蜂21天的繁育过程搬到车间内进行,按蜜蜂的自然属性人工孵化。

“蔬菜、瓜果的大棚种植户等对蜜蜂的自然授粉很欢迎。河南兰考县的一大棚种植户要了20余箱蜜蜂,为他的40亩大棚西瓜授粉。据种植户反馈的信息,与人工授粉相比,不但成本低,而且授粉均匀,产量增加20%至30%。还有福建三明市的果农用蜜蜂为梨花授粉,在当地很受欢迎。”朱坤雷说。

据了解,传统的养蜂主要是为了获取蜂蜜、蜂胶等蜜蜂产品,跟着花期行走,经常转场,非常辛苦,人均只能养殖50箱左右,投入产出比很低。目前,国内养蜂业老龄化严重,养蜂技术手段落后,蜜蜂蜂群转场困难,不能及时有效给大量的授粉农作物授粉,使大量依靠昆虫授粉的农作物减产,对农业生产产生了严重影响。

在这种市场需求下,朱坤雷的蜜蜂工厂化繁育基地与中国质量万里行蜂业专业委员会合作,探索实验蜜蜂工厂化繁育,开始蜜蜂工厂化繁殖以及建立蜜蜂全产业链。经过6年的研究对比,实验证明,蜜蜂工厂化繁育生产出来的蜜蜂与自然繁育的蜜蜂没有差别,且得到了黑龙江蜜蜂养殖户和山东、河南蜜蜂授粉户的认可。工厂化繁育蜜蜂,主要是发挥利用蜜蜂的授粉功能,例如油菜花经蜜蜂授粉后产量可提高30%,黄瓜和西红柿等能提高20%的产量。

“蜜蜂工厂化繁育生产的适龄蜜蜂成本比自然繁育的成本节约了50%,不但可以大大降低蜜蜂养殖成本,而且缩短蜜蜂养殖周期,提高蜜蜂养殖效率,降低了蜜蜂养殖风险。”朱坤雷说。

作为国内第一家工厂化蜜蜂繁育企业,谈及未来的蜂产业发展,朱坤雷信心满满:将蜜蜂储存系统、蜜蜂物流系统、蜜蜂副产品回收系统、蜜蜂授粉系统相融合,提高蜜蜂质量和产能。同时,建设好以蜜蜂文化为主题的研学基地,与全域旅游相结合,拉动地方产业发展。 通讯员 刘厚珉


上一篇:新课标修订三年,新高考命题有哪些新趋势
下一篇:展示时代风采 讲好单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