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婴幼儿为什么会出现黄疸?

有很多人对刚出生的婴幼儿出现黄疸感到不解和担忧,许多家长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疑问,“什么是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为什么会出现黄疸?”等等,让我们听听菏泽市立医院儿科有关专家的解释。

新生儿黄疸又称新生儿胆红素血症,是新生儿期(出生后0-28天)最常见的表现之一,主要症状就是宝宝的皮肤、黏膜、眼白看起来发黄,呈现出土黄色。黄疸是由于新生儿身体里面多了一种特殊物质——胆红素所致,当新生儿血中胆红素超过5-7mg/dl,即可出现肉眼可见黄疸。胆红素可以在血液以及各个组织里随意游动,由于我们脑子里面有一堵墙——血脑屏障,因此,一般情况下胆红素是进不到脑子里的。但如果胆红素太多了,也就是黄疸太重了,大量的胆红素就会冲垮血脑屏障,进到脑子里面,把脑子染黄,就会出现胆红素脑病……这样的后果就会很严重。

足月儿通常在出生后2-3天出现新生儿黄疸,4-5天到达高峰,5-7天消退。早产儿通常在出生后3-5天出现,5-7天到达高峰,7-10天内自己消退,最晚也可以在3-4周内消退。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通常需要经过医学检测才能确诊,主要指标包括下列几条,满足任意一条即可认为宝宝发生了病理性黄疸。①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②胆红素每日上升超过85μmol/L,或每小时>0.5mg/dl;③黄疸持续时间过长;④黄疸退而复现;⑤血清结合胆红素>34μmol/L。

新生儿出生后的胆红素水平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对于每一个出生的宝宝,有条件的医院就会用“经皮测黄疸仪”在宝宝不同部位的皮肤上点一下,就可以大致测量出宝宝体内的胆红素水平数值,再根据下面曲线决定是否干预。

黄疸数值处在高危区(>95百分位)的宝宝多数是需要治疗的,中高危区(75-95百分位)的宝宝是需要留院观察的,中低危区(40-75百分位)和低位区(低于40百分位)的宝宝才能顺利出院。

菏泽市立医院儿科 丁媛媛


上一篇:你有的 就是你要的
下一篇:牡丹人民医院尹肖获故事类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