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菏泽市立医院上演“生死营救”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敏静)6月1日,在菏泽市立医院,一位患者突发心脏骤停,门诊医生、护士迅速反应,通力合作,对其进行紧急抢救,终于将患者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

当日上午8时许,在菏泽市立医院门诊二楼,护师邓艳蕊听到有人喊,“卫生间门口有人晕倒了”,她立即跑到病人身边查看病情,同时呼叫就近医生唐守义,唐守义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判断其心脏骤停可能性大。

此时,患者斜躺在卫生间门口,无呕吐,头部未见出血,呼之不应,口唇紫绀,无自主呼吸,听诊器听诊没有心音,证实发生心脏骤停。唐守义立即去掉患者的口罩,使患者平躺,同时行胸外心脏按压。同时,邓艳蕊取AED到位,贴电极片、识别、放电,这时可以听见患者的心音,测上臂血压160/100mmHg,自主呼吸恢复,支持心肺复苏成功。

护士徐光霞推抢救车,快速建立静脉通道,补液扩容,持续鼻导管吸氧,测血压。心电图医师立即行心电图检查未见急性心肌梗死表现,但有频发室性早搏,不走胸痛中心流程,患者需转运至重症监护室行高级心肺复苏。门诊办主任、护士长及其他护师、导医、党员志愿者一起把患者抬上担架车,护送到重症二区,同主任张廉君完成交接,同时和家属取得联系,等候在重症监护室门口,告知家属病情及抢救过程。目前患者神志清,谈吐自如,住在重症二病区。

据介绍,心源性猝死,全国每年发生约50万例,大多数发生在院外,80%为心室颤动,除了及时心肺复苏以外,最有效的还是电除颤。菏泽市立医院历来重视院内心脏骤停救治,在门诊急诊、病房大厅、餐厅等都布设了AED,全院培训,人人会用,大大降低院内突发心原性猝死死亡率。


上一篇:关注眼健康,擦亮“心灵的窗户”
下一篇:2023年山东省高考语文作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