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2023年山东省高考语文作文解读

2023年全国高考昨日开考,语文是首门考试科目。今年语文考试共有7套试卷,其中,北京、上海、天津三地语文试卷自主命题,作文题目单独命制;其他省份高考语文试卷由教育部教育考试院统一命制,包括全国甲卷、全国乙卷、新课标I卷、新课标II卷4套,语文作文试题4道。山东省考卷采用新课标I卷,记者第一时间从教育部教育考试院了解到新课标I卷高考语文作文试题内容以及权威专家解析。

试题内容: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专家解读设计思路:

材料列举了“好的故事”在不同情境和场合发挥的不同作用,最后一句话“故事是有力量的”是材料的主旨。考生可以根据材料所列举的代表性场景内容,展开丰富的联想和深入的思考。

远在原始时代,人类就通过讲述神话和传说,团结部族,形成合力;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常通过寓言等故事阐发学说;秦汉以来,故事变得日益丰富,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和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当代社会,各类故事层出不穷,像我们熟悉的革命英雄的事迹、春天的故事……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大多数考生成长过程中都有听故事的经历,对各类故事的力量都有着或多或少的真切感受,因此本题题材范围很广,贴近考生生活,考生可以根据材料列举的内容,展开联想和思考,选择最有创意也最适合自己的题材写作。

关于什么是好的故事,可以有不同的评判标准。有的故事胜在情节曲折,有的则胜在人物生动;有的故事优点在通俗易懂,有的故事优点在思想深刻……一般来说,从故事的内容着眼来判断故事的优劣,是考生比较熟悉的方式,至于故事的讲述方法,是对故事力量的进一步理解,是对故事艺术的进一步认识,自然也是题中之义。

故事的力量如何发挥,在何种情境下发挥,可以想象的空间非常广。生活中,好的故事可以增进人们相互之间的理解和认同,帮助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好的故事可以触动心灵,激发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好的故事,可以拓展我们的视野,赋予我们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智慧;个人的命运可以通过一个好的故事改变轨迹,国家的形象可以通过好的故事得到充分展现。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想象和思考选择合适的角度来立意,既可以从自己的经历中,选择印象最深的部分,讲述故事如何发挥力量;也可以自行设计情境,讲述故事所带给人的力量,带给社会的能量,或带给时代的影响。

这个话题各类不同文体均有可以发挥自身文体优势的地方。考生可以记叙自己或他人生活中的故事和感悟;可以对某个现象进行综合分析,对某个论题加以充分论证;也可以探讨怎么讲故事才能让故事更有力量等问题。既可以书写日常生活中的微观方面和个性感触,也可以思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与中国形象等宏观问题。本题审题难度不大,也体现了对考生的友好。

据央视新闻

■范文参考:

好的故事是一滴水

故事是一种古老而神奇的语言组合,它似乎有魔法一般,为这个世界注入奇迹与力量。它像一滴水,可以变化万端、容纳万象、浇灌万物,给人以快乐,教人以智慧,让人变得坚强而勇敢。

小时候,好的故事是甘甜的奶水,给人营养,助人成长。每个人的童年,都会进入童话故事中塑造的奇幻世界,那里有最本真的快乐。我们为白雪公主接受了女巫递来的苹果而担忧,我们为灰姑娘回到王子身边而欣慰,我们能感知哈利波特骑上魔法扫把飞行的快乐,我们也为卖火柴的小女孩没能撑过寒冷的而伤心难过。我们在听故事、看故事、说故事中慢慢长大,从故事中一点点吸取养分,分辨善与恶,好与坏,是与非,获得经验、勇气与智慧,来面对终将到来的成人世界。

长大了,好的故事是暖心的热汤,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力量,让人感受到蓬勃的生机与无限的勇气。长大了要追逐梦想,要成家立业,要顶天立地,我们从岳飞身上能读到男儿的家国担当,从王昭君的故事中感悟到女儿家的隐忍与坚强;我们通过读懂《红楼梦》知晓人情世故的复杂不易,通过熟读《西游记》了解追逐理想,就要历经磨难方能成就。


上一篇:菏泽市立医院上演“生死营救”
下一篇:一路“快”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