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一栋楼里26个志愿者, “志愿红”汇聚楼栋治理合力

“阿姨,这个宣传单你拿着看一下,讲的是如何防范电信诈骗,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号、银行账号、密码等,别让骗子钻了空子。”9月22日,在鲁西新区丹阳街道耿庄社区中央檀府小区广场上,志愿者张璐璐正在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最通俗的语言,为小区群众普及电诈知识,介绍电诈类型,传授防骗技巧。

张璐璐是一名基层工作者,因经常与群众打交道,工作之余,她就发挥个人专长,加入了志愿服务队,经常参与小区基层服务活动。在中央檀府小区的“最美楼栋”中,像张璐璐这样的志愿者有26个,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双报到”党员、退休老党员、机关干部、企业家、热心居民等,也正因如此,他们这栋楼被称为“奉献主题楼栋”。

一踏入这栋“奉献主题楼栋”,整洁的环境就令人无比舒心,楼栋内宽敞亮丽、便民设施有序摆放,没有任何一处“野广告”和污渍,所有便民信息规范纳入公告栏,书写着“互助、敬业、关爱”的志愿精神标语,张贴在醒目位置。

楼栋志愿者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得益于他们的倾情奉献,这些热心公益的居民每天穿梭于单元、楼栋、居民和群众之间,不仅帮助小区物业管理事务,更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基层末梢,就医就学就业咨询、下水道堵塞、钥匙丢失、邻里纠纷……邻里间的“大事小情”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据介绍,为激发群众自治动力,提升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丹阳街道耿庄社区中央檀府小区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主题打造了最美楼栋,鼓励居民加入楼栋治理志愿服务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以“自家人”的身份,通过口头宣传、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动员邻居们积极行动,共同清理楼道堆物、美化楼道环境,倡导文明出行、文明养犬,在邻居中间宣传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经过宣传招募,共有26名居民加入楼栋志愿者队伍,他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围绕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物业监督、居民服务、邻里互助、安全隐患巡查、收集社情民意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提升楼栋的居住体验,从而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形成良性循环。”耿庄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杨佰林说。

志愿者们通过各类服务提升了楼道整体环境,营造了“恭友睦邻”的和谐氛围,充分挖掘了居民的自治能力,提高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建的积极性。“有事就找志愿者”,如今,在耿庄社区已成为当地居民的“口头禅”。


上一篇:军训会操展风采 英姿飒爽致青春
下一篇:劳模工匠进校园 点亮学子匠心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