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70322期 第A4版:县域新闻

第A4版:县域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3月2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小葡萄串起“致富链”

——鄄城县古泉街道办事处李堂村于留柱种植葡萄致富的故事
走进鄄城县古泉街道办事处李堂村北边的葡萄园,只见60多岁的于留柱正带着人在园内辛勤耕作,“我一共种了60多亩地的葡萄,去年亩产达到6000斤,收入还不错。”说着,于留柱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于留柱以前一直在河北邯郸一家葡萄酒厂工作,专门为酒厂种植葡萄,十多年的工作使他积累了丰富的葡萄种植经验。2012年,于留柱回老家成立了鄄城驰欣葡萄合作社,引进了腾稔葡萄苗,以每亩1000多元的价格租种了60多亩地,开始了葡萄种植。为保证合作社的健康发展,于留柱还特别聘请了侯金枝作为合作社的总经理,主要负责合作社的管理和销售。
   经过3年的种植,于留柱培育出了属于自己的“诗金”腾稔葡萄,“诗、金分别是老于两个孙子的名字,老于也真把‘诗金’腾稔葡萄当亲人一样的小心呵护。”侯金枝告诉记者,“诗金”腾稔葡萄的优点可概括为“球大、抱头、无籽、全红、甘甜”,葡萄颗粒饱满,穗大紧凑,葡萄粒不容易脱落,无葡萄籽,成熟后颗粒呈现紫红色泽,且汁多甘甜。正是因为这些优点,“诗金”腾稔葡萄在2015年第十二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上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为保证“诗金”藤稔葡萄的质量,于留柱做了大量工作,“每颗葡萄树只保留三串葡萄,虽然产量减少了,但是葡萄却更加甘甜可口。”于留柱说,在葡萄成长过程中,他们从来不打农药,除草等工作都使用人力,且使用的肥料为羊粪等有机肥料,“我的葡萄绝对绿色无公害,顾客们可以放心食用。”
   于留柱的“诗金”藤稔葡萄成熟期早,优点突出且耐运输,深受市场欢迎。“每年葡萄成熟后,都会吸引很多游客来此游玩,享受亲手采摘的乐趣。”侯金枝告诉记者,在葡萄成熟的一个月内他们的葡萄基本就被采摘或订购走了。除了卖葡萄的收入之外,葡萄苗也是于留柱收入的大项,“目前,鄄城县内有8个乡镇从我这里订购了葡萄苗,开始了葡萄种植。”为避免出现相互降价的局面,侯金枝在卖葡萄苗之初就与他们签订了合同,保证葡萄统一销售。除本地区外,济南、甘肃、河南等地也有很多种植葡萄的农户从这里订购葡萄苗。
   说起下一步的打算,于留柱准备多种植点桃树、苹果等,再搞个农家乐,建立一个集旅游、观光、采摘、品尝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我就是要通过我的示范,引领更多的人加入到葡萄种植中来,大家一起发展、一起致富。”通讯员 房正 王文爽 潘嘉琛 记者 焦同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