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70413期 第A8版:民生

第A8版:民生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4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解德振:言传身教传承最美家风

家住巨野县柳林镇清河村的解德振出生于1957年,是村里的一位普通的小学教师。让人羡慕的是,在他的悉心教导下,两个儿子都进入了国家航天部门搞科研工作。更让邻里交口称赞的,则是他们有一个和睦团结、重视家教的大家庭。
  率先垂范 重视教育
   “家里的两位老人教子有方,我们兄妹十个有一半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解德振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一大家子一共有63位成员,孙辈有两个博士、一个硕士、五个大学生。
   解德振的大儿子解克,2001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多次在国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二儿子解扬,也跟随哥哥的脚步,进入国家航天部门搞科研工作。说起两个儿子,解德振的脸上挂满了笑意,儿子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不仅实现了个人的价值,更是他们全家人的骄傲。“两个孩子一年学费和生活费就要三万多元,为了凑齐孩子的学费,有一段时间我经常向亲朋好友借钱。”妻子孟玉凤说,解克兄弟俩上小学期间,解德振的工资一个月才800元,之后涨到每个月1100元,其他的经济来源就靠六亩地的收入。虽然比较累,但是孩子很懂事,经常帮自己干农活,一家人其乐融融。
  优秀家长 教子有方
   两个孩子的成才,离不开解德振的悉心培养和教育。“小学时代起,他们俩利用节假日的时间到乡镇书店博览群书。”解德振发现,两个孩子从小热爱航天事业,他就多鼓励孩子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有一种坚忍不拔、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神。
   “我平时爱看一些新闻和杂志,家里订阅的报纸没断过,为了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扩宽他们的知识面,只要是利于他们健康发展的书籍,无论多贵我都舍得买。”解德振说,为了加深孩子的阅读印象,他要求兄弟俩把有价值的内容记录下来。
   现在解德振的两个孩子都走向工作岗位,他们深知在科学的深奥领域里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他们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心态,都有顽强的毅力和决心,凭着他们的聪明才智,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困难。
  “行善是积福,吃亏是便宜”
   解德振的母亲解徐氏现年90岁,眼不花、耳不聋、行动方便、思维敏锐,衣食住行完全能自理。老人善良淳朴,经常这样教育后辈:“行善是积福、吃亏是便宜。”
   “我的母亲曾相继无微不至地照顾两位孤寡老人,并为她们养老送终。”据了解,这两位孤寡老人是家里的邻居,解徐氏是个乐善好施的人,她有着农村人的淳朴和善良。在老人的影响下,儿孙辈个个懂事明礼、乐于助人,在当地一时传为佳话。
   “谁都有困难的时候,大家都出一份力,再大的困难也不怕了。”除了和邻里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每到年节,解德振时常拿出一些钱帮助一些贫困的家庭,为他们的生活带去温暖。
   在解德振潜移默化和言传身教之下,两个儿子性格上自立自强,思想上力求上进,事业上努力拼搏。与此同时,全体家庭成员各司其职,共同努力,精心经营出一个洋溢着温暖、文明的美好家庭。
  记者 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