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时事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责 任 与 担 当

——郓城县审计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郓城是水浒故里,筝琴之乡。近几年,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在备受历史机遇垂青的同时,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也面临着更高的发展要求:如何确保“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落地?如何拒绝公共资金“趴在账上睡觉”?如何预防干部队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发生?这些都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郓城县审计局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肩负起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任,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牢固树立责任担当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截至2017年11月,全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85个(含政府投资最高限价审计项目),查出违纪、违规资金总额2619万元,审减工程价款1.9亿元。
   数字背后是郓城县审计局坚持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和决心……
   发扬“干净、忠诚、担当”精神打造审计铁军
   独立是审计的灵魂,廉洁是审计的基石。审计人只有自身做到保持客观独立性、廉洁从审、才有底气敢于向违法亮剑,敢于向腐败出击,敢于同危害国家利益者做斗争,才能更好地捍卫国家利益。为了更好地适应统管新形式,打造“郓城审计”金字招牌,郓城县审计局主动适应统管新常态,凝心聚力,创新发展,在具体审计工作中狠抓队伍建设,多举措铸造审计铁军。
   以制度为准绳,打造审计铁军。“打铁还须自身硬。”郓城县审计局率先把自己的权力关进笼子,以廉政为导向,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先后完善了《郓城县审计局业务操作规程》,对实施的审计项目(含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计划、实施、审理、执行等全过程作出规范和指引。制定了《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暨领导干部问责制度》、《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全面执行《审计干部廉洁从审“八不准”纪律》制度。“制度的建立健全,把从严管理的要求贯穿于干部日常管理的全过程。”郓城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彦表示,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不该做什么,大家了然于胸。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树浩然正气,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事事讲公道,处处讲正气,一支凝心聚力谋发展、主动创新有作为的干部队伍,能打胜仗、敢打胜仗、会打胜仗的审计铁军也已形成。
   开展专项审计 撬动脱贫攻坚新活力
   9月21日凌晨两点,郓城县审计局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朱海清、李谦等在电脑前正忙着统计脱贫攻坚专项审计结果。
   为了贯彻落实省脱贫攻坚推进会会议精神,摸清全县扶贫工作现状,加快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开展,按照郓城县委县政府安排,8月22日,郓城县审计局集中开展了全县脱贫攻坚审计调查工作。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郓城县审计局聘请了扶贫专家讲解郓城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措施情况,包括扶贫工作程序及贫困认定标准,扶贫项目的管理流程及方式方法,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每位调查组成员准确理解把握相关法规政策标准等。
   迅速成立八个联合审计小组,走村入户,对全县14个乡镇、2个办事处、1个经济开发区共17个单位2016年至2017年7月末扶贫资金筹集配套、拨付使用、结存情况及产业项目的立项实施、管理运营、效益效果情况进行重点调查。
   加强经济责任审计 念好权力运行“紧箍咒”
   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重要措施,是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
   2014年10月,《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先后颁布,都要求完善审计制度,加大审计力度,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
   郓城县在具体工作中紧扣权力运行主线,对领导干部执行国家政策、推动事业发展、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责任进行全方位考量评价。上半年,完成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7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962万元,完成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68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021万元,大大增强村“两委”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效地维护了农村各项经济工作的平稳开展。
   “我们将不断扩大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深化审计内容。”王彦表示,郓城县审计局计划3年内完成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覆盖的目标,2020年实现对全县村居主要干部的逢离必审目标。同时结合村居换届选举和村务公开,突出对村干部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按照“任内一次,三年一审”和“逐年递增,稳步推进”的原则,确定各年度的审计对象。
   抓好投资审计 当好经济发展“护航员”
   随着政府投资规模的扩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在节约政府资金、遏制建设领域腐败、促进加强项目管理、保障投资效果等方面,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投资审计涉及各行各业,打交道的人形形色色,审减每一笔资金,都会触及各方面的利益。”王彦表示,在各方压力下,如果不能牢记使命,没有责任与担当,审计工作势必会步履维艰。
   为保质保量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投资审计任务,郓城县审计局以依法监督为核心,强化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严肃查处政府投资领域违法违纪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和作用,着力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截至2017年11月,郓城县审计局今年累计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任务137个,其中最高控制价审计124个,决算审计13个,投资总额20亿元,审减了工程价款1.9亿元,投资审计综合排名位居前茅。
  通讯员谭继进颜秀萍记者 郑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