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1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2017年我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回眸
日子有奔头,脱贫有劲头。
   贫困群众身上发生的可喜变化,源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大力实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目标、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持续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向纵深开展。
   2017年,全市上下集中力量攻克薄弱环节,把功夫用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把政策资金用到贫困人口受益的扶贫项目上,把领导干部精力用到进村入户抓落实上,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7年4月8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郓城县随官屯镇随西村扶贫车间百利安服装厂,详细询问返乡创业青年李海霞的生产经营状况,并鼓励她抢抓机遇,提高品牌效益,做强做大服装产业。刘家义和在此务工的村民深入交流,对把扶贫车间建到村头上的扶贫就业新模式给予肯定,鼓励回乡创业人员继续努力,让更多贫困人口就业,叮嘱当地负责同志一定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有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我一定努力发展服装产业,和乡亲们同甘共苦,一起在家挣钱致富。”李海霞说道。
   如今,李海霞的服装厂招进了140多名当地留守妇女,其中有31名贫困员工,工人每月平均工资2600多元,熟练工人每月收入达到了3000多元,许多贫困家庭有了一份工作,实现了脱贫。厂里还招了十几位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她们可以把活带回家,白天接送孙子孙女上下学,空闲时在家里剪毛边,月收入也有1000多元。
   随官屯镇党委书记黄守江说:“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产业是就业之基、增收之本,以产业促就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扶持一人就业,解决全家脱贫。”
   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有活干、有钱挣,是实现脱贫的治本之策。我市有关部门在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回头看”中发现,全市55%以上的贫困人口具备一定劳动能力,但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或不宜外出打工。因势利导,我市创办扶贫车间,并出台了财政扶持办法、金融支持办法、规范管理办法等优惠政策,让群众在家门口“挣钱顾家两不误”,实现了多方共赢。目前,我市已建成2102个扶贫车间,直接安置和带动21万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年关临近,郓城县南赵楼镇甄庄村76岁的五保户董建忠算了算这一年的收入:五保户供养金3700元,扶贫资金建设的蔬菜大棚分红689元,土地流转的租金收入1500元,加起来一年能有近6000元的收入……
   “孤身一人,身体不好,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作为帮扶责任人,老人家自己弄不懂、干不成的事情,由我们来帮忙处理。”帮扶责任人万伟告诉记者。
   2017年5月16日,万伟和董建忠签署了“精准扶贫帮扶到户双向承诺书”,双方自愿结成帮扶对子,董建忠承诺认真搞好增收项目发展及其他生产,万伟承诺按照“一户一案”的要求选定帮扶措施,确保帮扶该户本年度人均纯收入达到3700元,并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扶贫攻坚过程中,我市创立“双向承诺”制度,发挥市、县直部门单位的职能优势、帮扶干部的技能特长与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相结合,组织1267个市、县单位与1576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签订精准扶贫到村双向承诺书6304份,4.9万名干部与22万户贫困户签订精准扶贫到户双向承诺书、填写扶贫手册,拉起帮扶人与被帮扶人责任落实“两条链”。
   市扶贫办主任蔡维超介绍,帮扶单位、帮扶干部根据贫困村、贫困户实际,帮助选定主导产业,引进致富项目,改善了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了由“要我帮扶”到“我要帮扶”的转变;贫困村、贫困户消除了安于现状、“等人送小康”的消极依赖心理,积极参加技能培训,用好帮扶资金和生产资料,增强了内生动力,实现了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黄河滩区迁建,是从根本上解决滩区面临的水患、实现群众安居梦的世纪工程。
   2017年12月27日,东明县沙窝镇3号村台建设现场,围堰和隔堤已经筑起,运输车、挖掘机穿梭往来,轰鸣声打破了黄河滩区的沉静。“为了按时完成围堰筑堤,指挥部10天内全部完成高堌村整体拆迁任务。28日开始抽沙淤填,确保明年4月完成村台吹填。”村台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李革新说。
   我市把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经过不懈努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共淤筑28个村台 (新建27个、扩建1个)、外迁6个社区全部纳入 《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2017年5月15日,我市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正式启动,目前东明县焦园乡、长兴集乡2个试点村台基本完成淤筑建设。其余16个新开工村台已于10月1日全面开工建设,累计动土方量133万立方。
   目前,5个安置区已全面开工建设,344套安置房主体完工,基础设施配套已经完工,已达到搬迁入住条件;1012套住房已经封顶,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同步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其它住房和公共服务设施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将有一部分群众搬入新居。
   新的一年,我市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培育脱贫内生动力、健全扶贫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片) 文/图 记者 张 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