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03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特 写

栽种绿色 收获希望

春回大地,新绿吐翠。3月12日,又一个植树节。牡丹区七里河湿地公园内人潮如织,春风迎面吹来泥土的芳香和清新草木的味道,到处都呈现出勃勃生机。
   早上9时左右,一辆辆大巴车依次驶入七里河湿地公园规划区的植树点,与往年的植树活动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更加低碳节俭。
   往年各单位都会派专车接送,而今年许多单位都安排大家乘坐大巴车前往植树地点,这样的出行方式,赋予了今年植树活动更多的环保意义。一名来自市林业局的同志说:“大巴出行,不阻碍交通,而且很低碳,这样的方式很好,更加符合我们植树造林的环保生态理念,应该多多发扬。”
   “爸爸,快来,我们去接水。”在一片叫做“希望林”的片区,一个年仅三岁多的小男孩,催促着他的爸爸。他叫董子墨。“等着,马上到”董屹杨挥挥手。爸爸毫不费力地提着大桶,儿子双手紧握桶把手,提着小桶,不一会儿,脸就红了。桶里的水,也好像被小子墨的快乐所感染,手舞足蹈起来,溅在那张乐开了花儿的小脸蛋上。
   “我们一大早就来了,种下了两棵树,一棵代表子墨,还有一棵代表我刚出生的另一个儿子。希望他们都能像小树一样,健康成长。”董屹杨告诉记者。
   不远处,在“青年林”,菏泽市第二中学学生邱士豪,像一个有过丰富植树经验的“专家”,指挥着身边的同学,“土要踩实了……要注意 ‘一垫二提三埋四踩’。”
   “今天栽一棵树,他日就能收获一片绿,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城市生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邱士豪说,进入春天,风沙特别大,所以更要多栽树,加大造林绿化力度,改善生态环境。
   今年植树节,我市开展的全民义务植树暨营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念林活动中,纪念林模式包括示范林、少先队林、青年林、希望林、新婚纪念林、金婚银婚纪念林、劳动模范示范林。“在植树节这天组织多种多样的活动,目的就是为了倡导市民多种植树木,鼓励市民爱护树木。”市林业局二级研究员王海明说。
   “每年觉得最有意义的活动就是植树,在这里大家一起种树,一方面可以提高我们的环保意识,为家乡的环保事业作贡献,另一方面还可以活动活动自己的筋骨,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在示范林种植树苗的市民王硕告诉记者。
   在新婚纪念林,赵强和妻子正在为一棵刚刚栽下的树苗浇水。“绿色,总是寓意着幸福,它赋予生活无限生机与美好未来。我们希望,我们未来的生活也会像一棵挺拔的树,不惧任何风雨。”他们说。
   春来到,植树忙,种下绿色,种下希望。一棵棵小树在春风中站立起来,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也带给人们无限希望和期盼。
    记者 胡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