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富民周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6月29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引得金融活水来 浇开脱贫致富花

——成武农商银行金融扶贫工作纪实
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和关键支撑。自开展脱贫攻坚战以来,成武农商银行始终秉持“根植城乡,服务三农”的使命担当,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充分依托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合理配置金融资源,全面提升金融扶贫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为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尤其是今年以来,成武农商银行积极推进普惠金融,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服务目标,充分发挥“网点+电子银行”的组合优势,通过不断创新“融资+融智”“扶贫+扶智”综合服务模式,大力发展农户小额信贷,开展了 “点、线、面”立体式多层次的金融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动对接 筑实金融扶贫基础
   近日,记者来到成武县天宫庙镇李楼村的一座扶贫车间。车间内,隆隆作响的机器正在紧张地加工,三三两两的工人在机器前来回忙碌。“正在生产的是玻璃纤维,属于半成品,用于做外墙保温和汽车玻璃等,这种材料最大的特点就是耐高温。”工厂负责人李大哥向记者介绍道。
   “以前我们夫妻俩也是在外打工,做的就是这种材料,几年下来自己也学到了技术。后来觉得一直在外面也不是办法,就打算回家创业。”李大哥介绍道,“一开始就是自己在家干,后来规模大了就租了这个扶贫车间。说起来,从起步到现在,咱们农商银行一直在给我信贷支持。我的工厂也是在农商银行的见证下慢慢做大的。”
   自己走上致富路后,李大哥没有忘记乡亲们。在车间里工作的工人,多数都是附近村里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包吃包住,一个月拿到2000多元钱已经很好了,没想到我也能找到相对轻松的工作。”一位残疾人动情地说道。“李大哥的各项业务都在农商银行办理,包括给工人们代发工资。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愿意实实在在帮扶贫困户的小企业。”成武农商银行天宫庙支行行长表示。
   “成武县的扶贫攻坚工作任务较重,作为规模最大、服务范围最广的地方性金融机构,成武农商银行总行党委带领全体职工,不等不靠、主动对接,全力推进金融精准扶贫。”成武农商银行行长蔡效彬说。
   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成武农商银行成立了金融助推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分解任务,人人落实责任,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成武农商银行“十三五”时期金融扶贫工作规划》,明目标、指方向,上下一心,凝神聚力致力于打赢脱贫攻坚战。
   “针对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基层支行信贷人员短缺的实际,我们在加强扶贫政策宣传的同时,将服务辖区划分为六大片区,抽调片区内支行和机关人员成立助推精准扶贫工作队,以点带面,开展入户调查工作。每到一村,工作人员兵分两组,一组摆摊设点利用移动终端办理业务,一组走街串巷走访贫困户。”成武农商银行监事长刘尊涛表示。
   据悉,成武农商银行创新工作模式,构建了扶贫长效机制。在改进贷款受理平台的基础上,着力打造“123”扶贫工作模式,即制定一个规划——《成武农商银行“十三五”时期金融扶贫工作规划》,推广两种产品——富民农户贷和富民生产贷,落实三种模式——“财政贴息”保障模式、“企业+农户”就业模式、“政银企联席”磋商模式。通过“123”工作模式为扶贫工作搭建架构,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据了解,至目前,成武农商银行已对符合贷款条件的14362户贫困户开展了入户上门调查,并为贫困户建立了信贷档案。调查摸底工作的顺利完成,也为精准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精准发力 实施“三三”法推进
   走进天宫庙镇张庄村的扶贫车间,几百台缝纫机前,女工们正在加工衬衫。“这是一批来自上海的订单,马上就要加工完成。装好后即将通过港口运往欧洲。”工厂负责人陈总表示。
   “这个加工厂是我们经过考察后发放贷款支持的。”天宫庙支行客户经理向记者介绍道,“这个服装公司在全县几处乡镇均有加工点,每年生产服装近300万件。而且,工厂里吸收了不少贫困户前来务工,对于这样的企业,作为农商银行,应该全力支持。”
   据了解,为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成武农商银行突出三个重点,全面推进金融扶贫工作。锁定24个重点扶贫帮包村。针对贫困人口较多且情况复杂的特点,积极协调附近辖内企业安置贫困人口就业。重点推广两个扶贫信贷产品。对符合信贷条件的,根据扶贫对象的不同特点确定扶贫方案,发放“富民农户贷”和“富民生产贷”。重点简化小额扶贫贷款办理流程。进一步简化小额贷款手续,建立扶贫贷款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缩短业务办结时间,最短时间内解决贫困户资金困难。
   同时,成武农商银行还积极开展“三送”活动。送金融知识。分管副行长带队,组织业务骨干,走进成武县委党校村干部培训班,开展4期金融扶贫知识讲座,与村两委负责人现场互动,面对面交流,宣讲小额扶贫贷款知识。送信贷资金。以入户调查为抓手,常态化助推扶贫工作队服务机制,组织信贷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全面送贷下乡,现场办贷。送结算服务。依托助推扶贫工作队,以助农取款服务点为基础,“流动银行”将惠民补贴发放、残零币兑换等传统柜台业务送到百姓身边。“三送”活动累计惠及群众一万余户。
   据了解,在开展扶贫工作中,成武农商银行创新激励约束机制,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在对扶贫部门推荐的贫困户、经营主体入户调查的基础上,分别签订了金额1250万元、3000万元的资金扶持协议。针对这些贫困户和经营主体,该行建立“一帮一”精准扶贫责任制,确定帮扶支行,严格落实“尽职免责、适度容忍”激励机制,鼓励信贷人员放开胆子发放扶贫贷款。
   “同时我们也建立健全考核机制,确保签约资金及时发放到贫困户和经营主体手中。”成武农商银行监事长刘尊涛说。
  融资加融智 帮返乡农民走上致富路
   “我的饭店从发展到壮大,每一步都离不开农商银行的支持,是农商银行帮我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家住成武县九女集镇的张先状,跟乡邻说起他和农商银行打交道的事,禁不住这样感慨。
   张先状一直在外打工谋生,忙活下来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看着自己的两个孩子慢慢长大,花销也越来越大,这让他犯了愁,“在外打工毕竟不是长远之计,总盘算着在家做点啥生意。”张先状说。
   回乡不久,学过厨艺的他萌生了在老家开饭店的念头,既可以多挣钱又方便照顾家里。但是开饭店仅靠这几年打工攒下来的钱是不够的,启动资金从哪里来?
   正当他为资金发愁的时候,成武农商银行员工主动上门,经过实地考察和评估,为他发放了10万元的小额贷款。资金到位后,饭店就开张了。由于饭菜可口、干净卫生、服务周到,张先状饭店的生意红红火火。
   不久后,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贷后检查时向张先状提出了饭店扩大经营的建议。“开始我很不理解,饭店生意好好的,一年也能挣个十万八万的,为什么还要扩建呢?”张先状说道。后来,农商银行员工对他说,现在农村富了,家里结婚办喜事一般都要请婚庆搞庆典,没有大的客厅就不能接婚宴,这样就失去很多赚钱的机会。经过一番劝说,张先状和家人商量之后,决定对饭店进行扩建装修。现在他的饭店是小镇上唯一一家能承接大型婚宴的饭店,年盈利在20万元以上。
   成武农商银行行长蔡效彬说:“近年来,我们农商银行开展了拉网式‘送贷上门’活动,不仅为客户融资,更要为客户融智,为客户发展多出点子、多提建议。脱贫不是目的,目的是帮助他们致富奔小康。”
   同时,成武农商银行还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在贫困村安装农民自助服务终端,以助农取款服务点为依托,不断加载小额存取款、转账汇款、代理缴费、财政扶贫资金汇划等基础服务功能,推进支付服务进村入户,打造惠农支付综合服务平台。
  助大学生创业 带动村民共奔小康
   盛夏时节,返乡创业大学生王兴增的葡萄园迎来了丰收。走进大棚,一串串晶莹的紫葡萄挂在枝头煞是喜人。看着满园的果实,王兴增说:“今年的这批葡萄已经被苏州的市场预订得差不多了,这么好的形势,我更有干劲了。”
   几年前,从山东农业大学园林园艺专业毕业的王兴增,拒绝了多家企业的橄榄枝选择了回乡创业。凭着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踏实肯干的品质,王兴增很快就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看着身边的乡亲致富无门,他便成立了合作社,流转土地,从农商银行贷款,带领大家共同奔小康。
   “今后,随着种植园的规模扩大,需要的资金也会逐步增加,我们将创新信贷品质,给与更多的支持。”成武农商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为将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成武农商银行主动改进营销模式,对贫困人口较多的村庄开展集中宣传对接,组织部室人员和当地支行组成扶贫对接小分队,进村入户精准对接。同时建立贷款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缩短业务办结时间,最短时间内解决贫困户资金困难。小额扶贫贷款富民农户贷(个人贷款)利率按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执行,额度在5万元(含)以下,无需提供抵押、无担保,夫妻双方提供相关证件到场办理即可。
   此外,为使信贷支持真正帮助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成武农商银行还通过印制宣传彩页、营业网点LED屏、悬挂宣传条幅等方式对小额扶贫贷款进行宣传,让有资金需求的贫困户对小额贴息扶贫贷款有正确的了解和认识,充分利用扶贫资金致富脱贫,避免出现无力偿还贷款、贫上加贫的问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武农商银行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获得广泛赞誉,先后被授予 “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服务名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优秀金融单位”“纪检监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成武农商银行将进一步充分发挥金融精准扶贫主力军作用,积极践行责任,主动融入,创新服务,确保扶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农商力量。”成武农商银行行长蔡效彬说。文/图 记者 杨飞 通讯员 袁磊 朱国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