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菏泽日报

下一版>

日期:[2018年08月27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郓城:抓节能降耗 促生态改善

本报讯 (记者 胡德光)山东好朋友公司是去年落地到郓城县开发区的一家餐具生产企业,本身生产的是环保可降解终端一次性各式餐具,由于企业瞄准了生态环保这个核心要素,该公司目前已经成为了各大航空公司、中国高铁总公司以及知名快餐企业的供应商,生产十分红火。但是运行的一年多来,自动生产线中产生的模具废料让企业十分头痛。
   “一般企业就把它当作工业生产的垃圾处理掉了,或者把它作为废品卖掉了,总的来说流入社会以后,这个东西虽说是可降解的,但是对环境也有一定的危害。”郓城县山东好朋友餐具公司环安经理张荔坦诚地说。
   今年初,好朋友公司利用市县环保对企业增加环保设备的扶持政策,争取项目归属地郓城县唐塔街道办事处财政补贴8万元,投资80万元上马了废料回收系统,模具废料热熔后重新使用,不但实现了原料吃干榨尽,而且回收系统的冷却水、废气、粉末扬尘都实现了封闭式治理。
   “我们将原来的所谓垃圾粉碎后,作为原料再去使用。”张荔说。
   同样归属于唐塔街道办事处的山东神舟食品集团去年更换了公司燃煤锅炉,借助环保煤改气政策,这家企业争取到了新的扩建机会。目前,该企业得益于环保补贴引进的高档食品生产线已经投产,产业链得到延长,产品花色增加了6个大类40余个品种。
   “我们唐塔街道办事处有120多家企业,80%以上的企业已经超过了上级的环保标准要求。”郓城县唐塔街道办事处宣传统战委员郭国强说。
   今年以来,郓城县在加快企业环境保护的监管治理工作中,积极转变传统的管理模式,从引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节能降耗方面入手,大力倡导企业更换使用电力、燃气等新能源,努力做好技改创新文章,通过生产制造环节的源头发力,带动了企业对环境保护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