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09月10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让“节俭操办红白事”成为自觉


  何平
   “来而不往非礼也”。“送人情”“随份子”是中国人的传统,本也无可厚非。但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之歪风陋习,有悖于中央提出的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不仅会助长比阔气讲排场、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而且会导致个别党员、干部借机敛财等腐败现象。就今年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来看,查处大办婚丧喜庆问题数642起,处理人数731人。此数据说明,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置党纪党规于不顾,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上毫无顾忌。
   人生有尺,做人有度,共产党人尤为如此。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上,既要合理、合规,又要合纪、合法,更要适时、适度。对党员干部来说,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着党的形象,一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人员范围突破了至亲,必然与党纪党规相违,与传统价值观念相悖,危害干群关系,危害党政形象。
   有效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歪风,树立良好社会风尚,一方面各级各部门要负起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把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倡导文明节俭新风的重要抓手,切实抓出成效。另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切实负起监督责任,对顶风违纪、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特别是借机敛财的,发现一起严办一起。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我们相信,只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严守底线,不越红线,为群众带好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之风一定会扭转,勤俭节约一定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