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09月17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铁面执法树威信 和谐执法得民心

——曹县庄寨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侧记(下)
“Good,verygood……”8月25日,位于庄寨镇的菏泽华升木制品有限公司迎来了一位英国客人史密斯。“他下车就对我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地说好!”公司董事长车法升对记者说,史密斯是他的老客户,每年都要来他的公司,这次来感受到了环境的变化,十分高兴。“以前车辆停在外面,第二天上面的灰尘都能用手指写字。我虽然在这里有住所,但是晚上基本上不在这里过夜。”车法升说,以往史密斯每次来公司,也是去菏泽居住,但是这次来到庄寨后,一个劲地夸赞庄寨不光空气清新了,各种环境也是大变样,并主动要求在庄寨住宿。
   庄寨环境的改变,与庄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密不可分。
   “去年我们镇10吨以下的锅炉全部取缔了。”星源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凤国说,取缔锅炉,需要用天然气取代,星源热力有限公司承接了这个项目。“工期短、任务重,当时的压力非常大,多亏了执法大队的支持,我才能按时完成任务。”
   施工到段集村时,这个村子企业较多,每天进出车辆非常多,几家企业怕耽误车辆进出,联合起来抵制工程施工。执法大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千方百计做通了工作,使工程得以继续施工。
   工程施工要穿过许多村庄,许多村民百般阻拦,不让管道从自家门口经过,这时又是执法队的执法人员出面协调,“执法队不分昼夜为我们保驾护航,使我们两个月完成了一年的工作量。”徐凤国说,在执法队的协调支持下,庄寨镇煤改气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后来曾阻拦我们施工的企业还联合起来给我们公司送来了锦旗,感谢我们让他们用上了天然气,使他们得以继续生产,没有给他们的企业造成损失。”
   不徇私情、铁面执法的同时,庄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也很讲人情。2017年11月,执法队员在处理一辆运输散装物料未采取密闭措施的农用三轮车时,了解到当事人张双喜2012年就得了尿毒症,如今还欠款10多万元,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十分困难。事后经案审委员会研究,让其出具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关证明,并写出保证书,免予处罚。据悉,类似免于处罚的案例已达20余起。执法大队主动减免对贫困户处罚,赢得群众支持和理解。
   执法大队对弱势群体适当照顾,但是对于自己的工作人员却十分严苛。
   “不服不行,人家对自己人都那么严格,咱真是佩服。”居民程广灿对执法大队竖起大拇指,“去年10月份,我因为车辆乱停,被执法大队贴了罚款条,之后就去缴纳了罚款,谁知过了几天发现交警平台上有了我的车辆处罚信息,就找到了执法大队。”原来,执法大队队员祁红霞在负责违章停车处理窗口的工作时,由于工作上的失误,将执法大队已经处理过的4辆违停车辆又上传到交警平台,导致了重复处罚。最后,她自掏腰包交了700元罚款,用自己的驾驶证消除扣分,并逐个向车主道歉,消除了不良影响。
   在执法过程中,执法大队要求队员坚持“亮明身份在先、文明用语在先、指明违法事实在先、权利告知在先”的原则,必须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坚决杜绝暴力执法行为。
   “去年12月,我和队员宁松志在东寺村处理一起违法占地案件时,村里的一名妇女很不配合。我上前解释时,被她狠狠地扇了一耳光,一旁的宁松志见状赶忙去制止,这名妇女又乘机给了宁松志一巴掌,还往他脸上吐了口水,同时嘴里还骂骂咧咧,但是自始至终我们俩都没有还手。”曹县庄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机动队副队长张亮说,虽然感到很委屈,但是如果能够顺利地开展工作,自己挨一巴掌是值得的。根据规定,他和宁松志获得了“委屈奖”,当月考核加了15分。
   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宗新旺也被处理过。去年12月份,执法大队的一个中队扣押了一辆违规车辆,按照规定,需要集体讨论才能做出处罚决定,但是宗新旺没有执行这一规定,而是擅自进行了处理。事后,有所觉悟的宗新旺觉得自己违反了办案程序,自己认罚考核分2分。
   今年1月31日,执法大队队员马书峰日常巡查时在车上睡觉,被执法督查室督查发现。按规定给予其扣除考核分2分的处理,并通报全大队……
   不徇私情、铁面执法、和谐执法、文明执法同时又能兼顾柔性执法,加上内部的严苛管理,庄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逐步形成了“5+”综合行政执法模式,在全省率先走出了一条适合小城镇执法的新路子。庄寨镇域执法探索走出的实践之路,让庄寨镇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记者仝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