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下一版>

日期:[2018年10月18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八面来风

内蒙古
  产业扶贫惠及36万名贫困人口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17日电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获悉,内蒙古全面开展产业扶贫工作,通过菜单式扶贫、“企业+基地+贫困户”带动式扶贫等多种模式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惠及全区36.5万名贫困人口。
   据介绍,内蒙古将特色产业发展作为扶贫的重要举措和主攻方向,70%以上财政扶贫资金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资金投入上,主要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项目选择上,充分尊重贫困群众意愿,完全由贫困户自行选择想干的、会干的项目,扶贫资金给予一定补贴。
  山 西
  以消费促进精准脱贫
   据新华社太原10月17日电
  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了解到,这个省近日出台《关于开展消费扶贫促进精准脱贫若干措施》,鼓励引导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产品和服务,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山西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产品滞销是影响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重要原因,“消费扶贫”就是鼓励消费者购买来自贫困村、贫困户的产品和服务,让贫困主体借此增收、脱贫和致富。
  邯郸肥乡
  菊花种出致富路
   据新华社石家庄10月17日电
  “以前光知道种植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我们这里相对缺水,一亩地根本没多少产出,生活上一直没太大改观。真没想到上岁数了依靠种植菊花,实现了我多年的脱贫致富梦。”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东漳堡镇南赵村村民李贵芹说。
   2016年,南赵村组织发展菊花种植、加工等特色产业,打造 “园区+企业+农户”模式,李贵芹也成了“三金”农民,即在园区打工一天赚取70元左右的薪金,流转土地每亩每年1000元的租金,扶贫资金入股领取的部分股金。李贵芹在2017年实现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