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7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强基固本筑牢“战斗堡垒”

——五年来我市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11月28日清晨,记者在曹县大集镇丁楼村,遇到了准备开车去自己公司的村民张德波。不过,现在叫他“老板张德波”或许更合适,目前他在淘宝上的服装生意很是红火。也就是最近这几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这句话成了他的口头禅。因为,正是在村党支部的倾力帮助下,他才接触到了电商,开起了公司,走上了致富之路。
   党的建设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千万菏泽儿女不会忘记,五年前的这个美好时节——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菏泽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的最后一个部分,就是要抓好党的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用亲切的话语、生动的事例,为菏泽市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镌刻在了菏泽广大党员心中,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各级党组织的奋斗热情。
   铭记关怀,不负重托。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特别是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分析研判我市党的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完善推进措施,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全市党建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选优配强把好的班子建起来
   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到“山东淘宝第一村”,曹县大集镇丁楼村的成功并不是偶然。
   用张德波的话说就是:“村支书任庆生可是俺们的领头羊,正是他带着全村都干起了电商,才让俺发家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曾经,丁楼村的不少村民就连100块钱都要分两年才能还清,而这一切,从2010年任庆生卖出第一份淘宝订单开始,慢慢发生了改变。此后,任庆生夫妇成了全村人的“老师”。晚上,电脑前便挤满了来学习开淘宝店的乡亲,从注册网店、办理银行卡开通网上银行、上传宝贝、装修网店到怎么与买家聊天等,任庆生夫妇都手把手地教给他们。
   2010年底,丁楼村经营演出服装的网店就达到了14家,2011年更是迅速发展到100余家,并影响到周边的村庄。目前,全村有一半的网店都是在当时开起来的,后来逐渐做大做强。
   2014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任庆生被全体村民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帮助残障人士就业、帮助村民成立服装公司、铺路、挖下水道……一步一个脚印,原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丁楼村村民在任庆生的带领下,现在已经翻了身,丁楼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村。
   “现在村子里面大部分村民不仅翻修了房子,还几乎都有了一辆小汽车。”11月20日,任庆生自信地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不仅要带领村民巩固国内市场,更要下力气开拓国外市场,做跨境电商,让产品更加规范化,让产品走出国门,迈向世界。同时,还要带领村民发展特色农业,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销售,再把整合出来的土地建成采摘园、生态园,把丁楼村真正建设成为美丽乡村。
   “五年来,我市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着力把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11月19日,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有杰告诉记者,只有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才能真正激励干部想干事、干成事。
   不仅在选人用人上下足了功夫,我市还不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强化理论武装和“新理念新能力”提升,着力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近年来,全市选调926人次参加省级以上各类班次的培训,选调36人次参加境外培训,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2085期,培训党员干部33.7万余人次。同时,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邀请中央党校、市外专家学者、市委常委、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97人次进行授课。
  抓基层强基础党建工作扎实有效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基础,更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层党组织高效运转、充满活力,党的根基才牢靠。
   王有杰向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市统一思想,下大力、出真招,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提高基础保障水平,加强过硬支部建设,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同步发展,进一步压实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11月20日,记者走进单县谢集镇王桥史楼新村,一个和谐的美丽乡村尽收眼底——小楼媲美别墅,街道整洁平坦,村民忙碌充实,环境优美舒心。
   新村现在是路宽景美村富裕,风气良好人和谐,王桥村党支部书记郑效奎从未像今天这般欣慰。可又有谁知道,在村民未搬进新村之前,王桥村党支部给大家做了多少工作。
   郑效奎告诉记者:“现在的王桥史楼新村包括较强的王桥村、较弱的史楼村2个行政村,总人口3971人,耕地面积6259亩。王桥村靠近大路,交通相对便利,产业和经济发展比较强,而史楼村却位置偏僻,村基础薄弱,村民收入较低。” (下转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