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富民周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1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筑牢党建基石 引领业务发展

——省农村信用联社菏泽办事处以党建促发展工作纪实
抓党建,促发展。在过去的2018年,省农村信用联社菏泽办事处(以下简称省联社菏泽办事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省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为指引,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勇于任事、主动作为,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市农商银行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同时,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上,突出“学、讲、做”,因行制宜,创新载体,从细微之处入手,做好党建这篇大文章,促进了党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优质化、法治化、有序化、科学化和有效化的机制形成。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开创了市场份额显著提升、争旗夺标名列前茅、干部队伍生机蓬勃、制度建设井然有序、文化建设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全市农商银行经营管理的跨台阶发展。
  
  1 压实主体责任 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近日,记者来到定陶农商银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400余平方米的展厅分为了 “时代精神”“入党誓词”“近代风云”“走向辉煌”“廉政教育”“农金之路”“支部生活”“职工书屋”“荣誉展示”等版块,全面综合了党的历史、廉政建设、农商文化、党建学习等内容,利用声、光、电技术,营造身临其境的学习氛围。据了解,自投入使用以来,定陶农商银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逐渐成为开展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的主阵地,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坚实依托。
   “今年以来,定陶农商银行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深化党员学习教育,助推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对部分党支部进行整合,目前党支部数量达到13家,继续按照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要求进行推进。同时强化重点篇目学习,党员配发笔记本,党委中心组每次办公会组织集中学习,基层党支部参照学习,分别做好《党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点篇目的学习工作。利用本行党建廉政教育基地,分批组织辖内党员参观学习。组织党员赴井冈山、红旗渠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分别组织党员到烈士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讲党课、‘挎包精神’教育、‘廉政讲座’、‘传统文化讲座’等活动。三季度还组织‘合规守廉书画展’,征集员工及家属书画作品90余幅。通过一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了党员政治素养。”定陶农商银行党委书记时启亭介绍道。
   去年以来,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均建立了至少一个党建工作联系点,对联系点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工作指导;通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制定《中共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菏泽办事处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委自身建设的意见》,下发《关于严肃党内会议有关要求的通知》,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
   进一步强化党委班子履职能力建设。制定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方案,持续举办 “每周一课”讲堂,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 创新举措 全面深化思想建设
   “现在我们固定每月10日为全体党员‘支部主题党日’,这不,后天就是10号了。去年我们的内容是认真学习省委组织部脱贫攻坚相关文件,传达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方略,具体学习帮包工作主要任务和目标。这回主题党日正逢上省里刚开了经济工作会议,我们要和村里的党员们对会议内容进行学习。”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委员、副主任、派驻成武县白浮图镇“第一书记”崔荣国说道。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组织工作在脱贫攻坚中肩负的重要责任,围绕脱贫攻坚抓好党建工作,全面脱贫就指日可待。去年以来,我们重点提高村‘两委’班子的履职尽责能力和组织领导水平,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引导村班子成员多学习外地的致富先进经验,共谋帮扶村发展之路。同时,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把农村发展能手和有文化的优秀青年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此外还要指导建立民主决策制度,坚持好党员‘三会一课’等重点制度;建章立制,加强村集体的管理水平,严格执行村内各项制度。”崔荣国说道。
   “人心齐了,队伍健全了,工作公开透明了,开展工作才顺利。一年来,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们确实感受到了村‘两委’制度健全带来的好处。”成武县白浮图镇李楼村党支部书记说道。
   记者在白浮图镇“第一书记”帮包村采访时注意到,有的村民家门上悬挂着“共产党员户”门牌。驻村“第一书记”介绍说,为切实发挥基层党员的作用,在三个行政村的每户党员家门上都做了明显的标识。“这既增强了每位党员的荣誉感,也增加了做一个合格党员的压力,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驻村“第一书记”冯勇说道。
   同时,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三个帮包村建立健全了村“两委”干部工作责任制度、党员集中学习制度、群众评议党员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村干部值班制度、党员“三会一课”制度等,明确了发展目标,制定了工作计划。同时,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无论事大事小,都必须进行“四评议两公开”,否则不能办理,使村里每项工作决议都运行在阳光之下。这一系列的举措,使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思想统一,认识一致,步调整齐,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在工作中,省联社菏泽办事处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2018年菏泽办事处各机关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学习计划表,细化内容和学习安排,重点学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开展经常性、多层次的交心谈心活动,党内政治生活有序开展。
   切实开展好“五项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邀请优秀退休员工开展“挎包精神”教育,传承农信优良传统;组织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当地看守所、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赴当地廉政教育基地、邀请专家专题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廉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强化纪律建设。
   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制定《菏泽办事处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实施方案》,明确调研清单、成立调研小组,通过深化学习讨论、深入调研排查、深度改进提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召开党委专题务虚会,查摆不足,谋求改进。全市农商银行累计开展调研119次,形成调研报告65篇,促进了党员干部领导方式再创新、能力素质再提升、工作作风再转变,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3 从严抓党的组织建设 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
   曹县农商银行胜利支行,一面醒目的“党建墙”让人不禁驻足停留。据了解,这是曹县农商银行打造的党建文化标杆。“这是我们与高校联合,对乡镇第六、第七党支部进行党建文化设计,为安蔡楼、青堌集、南李集、胜利4家支行打造了全新的党建文化墙,‘红色’元素凸显,为的是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曹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彬介绍道。
   去年以来,曹县农商银行加大建设力度,打造规范党建阵地。严格按照“三亮六有十上墙”要求,为辖内12家党支部全部建成了党建文化墙、党建文化长廊,配备全套党建文件和系列讲话材料,凸显“红色”元素,营造浓厚党建氛围,让员工时刻映照在红色元素中,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已建成标准化党支部8家。完善党建机制,全面理顺组织体系。制定了党建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把党建写入章程,明确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建立党委联系点制度。走进支行,营业厅内、院墙上,映入眼帘的是“听党的话,跟党走”七个鲜红大字,这是曹县农商银行党委强化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的具体体现。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要想党建做得好,基础必须牢,根基必扎实。去年以来,省联社菏泽办事处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为全市农商银行170个党支部配齐配强了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宣传委员;为扎实推进标准化党支部、过硬党支部建设,推动全市农商银行党建工作水平全面进步,菏泽办事处开展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排查工作;研究下发了《关于规范基层党支部设置的通知》,针对全市农商银行基层党支部设置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辖内基层党支部设置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对设置不合理党支部进行整顿或调整。持续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压茬开展过硬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省联社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要求,按照“三亮六有十上墙”标准加强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建成标准化党支部114个。硬件要硬,软件更要强;抓先进示范,典型引领、辐射带动,根据省联社要求,积极推树党支部建设“系列工程”示范点,曹县农商银行安蔡楼党支部被列为了省国资委验收对象;曹县农商银行党委在全省农商银行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今后,省联社菏泽办事处牢记农商银行的政治使命,把党的要求、党的使命担在肩上。全市农商银行将进一步强化全面担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进一步推动从严治党在农商银行落地落实,推动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全面进步,自觉扛起大行责任担当,为服务地方经济做出更大贡献。”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崔玉光表示。文/图 记者 杨飞 通讯员 韦安然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