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314期 第A3版:时事新闻

第A3版:时事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3月14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我们,为和平而来

——军队代表委员谈中国海军走向深蓝
“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从不谋求海上霸权。”参加全国两会的海军代表委员认为,中国海军走向深蓝,既是对祖国万里海疆的守护,也是对世界和平的维护。
  中国海军的发展,受益于和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 ‘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建设海洋强国再一次吹响了号角。”南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原副主任陈显国委员说,“我国是拥有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的海洋大国,人民海军在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中担当重要使命,承担重要角色。”
   “作为新世纪人民海军的一员,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方面应该有更多作为。”在海军岳阳舰舰长赵岩泉代表看来,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对人民海军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海军贵阳舰政委徐建锋代表谈到自己的任职经历——从驱逐舰教导员,到护卫舰政委,再到刚入列的驱逐舰政委……不到10年,他已亲身感受到人民海军装备和人员素质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海军走出去,为的是和平
   航程31800海里,历时205天,诊疗50884人次,实施手术288例……2018年,和平方舟医院船远赴大洋洲和中南美洲执行免费医疗服务任务,这一串数字的背后,凝结着中国海军热爱和平的心愿,在大洋彼岸留下了温暖的记忆。
   曾多次带领和平方舟医院船出国执行免费医疗服务任务的陈显国说,无论是亚丁湾护航、也门撤侨,还是救灾减灾、医疗服务,中国海军走出去,为的是和平。
  中国海军的底色,是保卫和平
   “中国发展,世界受益。”北部战区原副参谋长刘庚群委员认为,拥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国,和平的基因在血脉传承中绵延至今。即将迎来70岁生日的人民海军,其发展历程更彰显了热爱和平的特质。
   仅以派遣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常态化护航行动为例,从2008年12月起,中国军队10年间共派出31批100余艘次舰艇、2.6万余名官兵,为6600余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护……
   “过去不称霸,现在不称霸,将来永远不称霸!”原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岑旭委员说,中国海军是一支热爱和平、保卫和平的力量——她的底色,是保卫和平。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