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412期 第A6版:专题

第A6版:专题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4月1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6]

用 心 守 护 妇 儿 健 康

—— 巨野县妇幼保健院发展纪实
  • 用 心 守 护 妇 儿 健 康
  • 用 心 守 护 妇 儿 健 康
  • 用 心 守 护 妇 儿 健 康
让安全伴随每一位母亲,把健康献给所有儿童。巨野县妇幼保健院始终以“承载健康责任、践行仁心善术、惠泽妇女儿童”为己任,用责任、热情和科学的力量,使巨野县妇幼保健院成为一家令人尊敬、值得信赖的医院。近几年,巨野县妇幼保健院不断开阔视野,转变思路,抓好专科,突出特色,倡人文温暖患者,促创新破解难题。以保障母婴安全为核心,以创建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单位为契机,以控制孕产妇和儿童死亡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开展公益性服务
   “作为全县妇女儿童保健公益性服务医疗机构,巨野县妇幼保健院着力落实各项妇幼健康惠民政策,特别是婚前查体、孕前检、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以及‘两癌’筛查等方面,真正担当起了妇女儿童健康的守护神。”巨野县妇幼保健院业务院长张淑荣说。
   据了解,巨野县妇幼保健院2018年全县婚前查体5132对,孕前查体5500余人,产前筛查8304人,完成叶酸发放13263人次,新生疾病筛查10000余人,新筛率97.8%。经过几年的努力,出生缺陷的发生率明显下降。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初见成效。
   在县妇联的指导下以及各级计生服务部门的配合下,共完成宫颈癌筛查3813人,乳腺癌筛查4168人。在艾滋病、梅毒和乙肝防治等方面,完成艾滋病母婴阻断咨询11260人次,检测11243人次;乙肝孕产妇新生儿397人,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397人。
   “我们每次义诊、每次宣讲都强调:孕妇一定要从内心改变对于孕期检查及出生缺陷筛查的认识,不是有病才去做检查,在新生儿期对某些危害严重却可防可治的疾病进行群体筛查,可以在早期,在一切还来得及逆转的‘特定时刻’,挽救许许多多宝宝的生命。”张淑荣说。
  提升医疗质量确保母婴安全
   近年来,巨野县妇幼保健院狠抓医疗质量,确保为患者安全生产提供全方位的保障。为患者做好服务,是永恒不变的话题,没有终点,只有前行。在点滴服务中折射光芒,在细微中展现人文关怀。
   据巨野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邹秋莲回忆,2017年8月26日晚上10点20分,家住巨野县万丰镇徐庙村的患者白秋芹在家人的紧急护送下来到医院,经过医生初步检查为胎膜早破足先漏,是比较少见的先露方式,也是比较危险的,临床发生概率较低。胎儿足先伸出的话意味着脐带很可能将顺着小脚脱落下来,子宫收缩过程中脐带将受压而失去血供,7-8分钟内胎儿就可能窒息,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危及母婴的生命。
   值班医生紧急通知医院的急救团队,另一位值班医生把手伸进产道内稳稳地托住先漏足,减少脐带受压,为手术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经过15分钟的全力奋战,一个重3800克的男婴顺利出生,男婴一切健康,这让每一个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都舒了一口气。当所有的人都沉浸在喜悦中时,那位用手托住先漏足的值班医生才察觉出自己的手和胳膊都已经麻木。
   类似这样的事例很多很多,没法数清楚。在这里,一次次惊喜涌现,使多少疑难杂症患者得以治愈;一次次奇迹发生,让多少濒临死亡的患者被妙手回春;一次次希望绽放,有多少个新生命在这里诞生……
   在采访中,记者正好遇到一岁婴儿杨思颖的妈妈。儿科医生告诉记者:“一年前,早产儿杨思颖刚出生三天就来到我们医院,当时小思颖患新生儿肺炎,间断性呼吸急促,刚出生时只有1300克,家里的老人都说养活不了,但是通过全科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45天后,这个活泼可爱的小生命给所有人带来了惊喜和希望。”杨思颖的妈妈激动地说,“现在小思颖已经一岁了,炯炯有神的眼睛忽闪忽闪的,特别惹人喜爱,上次我们带她来检查身体,各方面都正常。”“小思颖真是太幸运了,没有保健院的这些叔叔阿姨,就不会有我们这么可爱的宝贝。”妈妈抱着思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巨野妇幼保健院的医生护士们看到小思颖来了,都忍不住上前去逗逗,这种亲昵的感情溢于言表。
  推出“无痛分娩”让母婴更舒适安全
   巨野县妇幼保健院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服务和一流的环境,为全县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
   2016年初,该院建立孕妇讲堂,全程为准妈妈们提供孕前、孕中、孕后和婴幼儿健康保健信息。开设了孕期检查、产后康复和新生儿洗澡游泳等全套服务,最大限度地为孕产妇提供一条龙服务。
   2017年,该院推出无痛分娩手术,减轻产妇生产全过程痛苦。据产科主治医师杨春霞介绍,无痛分娩技术的成功开展体现了该院“亲情化、科学化、人性化”的服务理念,为减轻产妇痛苦做出了一项有益的探索。为了使无痛分娩技术更加成熟,医院选派经验丰富的麻醉科和妇产科医生、助产士到上级医院进行学习和交流,为广大产妇顺利安全自然分娩提供优质服务,享受“快乐产房,舒适分娩”,产妇及家属们对此项无痛分娩技术表示非常满意。
   另外,无痛分娩手术既有利于产妇产后恢复,促进婴儿生产发育,同时有效降低了剖宫产率,促进了医院的发展。该手术技术含量高,需要麻醉科医生专业操作。一般在产妇宫口开2-3cm后,进行麻醉穿刺。这种分娩方式能降低人体的应激反应,减轻产妇的恐惧和产后疲倦,同时对产妇运动神经阻滞少,不影响自主活动,而且能避免子宫胎盘血流减少,改善胎儿氧合状态。
   孙贵娟是一位二胎妈妈,三年前剖宫产生下第一胎,这次为安全起见,全家人都建议剖宫产,巨野县妇幼保健院的主治医生给她做了全面评估后,建议产妇这次无痛经阴分娩。经过产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一个重3900克的男婴顺利生产,孩子生下来的那一瞬间,孙贵娟激动地对医生说:“这次多亏了医院有无痛分娩,我们不仅省了钱,还减少了很多痛苦!”
   回顾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巨野县妇幼保健院始终以 “立足巨野、面向齐鲁、全省一流”为战略目标,将优质服务理念贯彻到每个细节,获得了良好口碑,赢得了患者的信任。
   下一步,巨野县妇幼保健院将继续开拓创新,提升服务,呵护生命,守护健康,为广大妇女儿童打造一片“健康绿洲”。
           文/记者 都慧芳 图/记者 孙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