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515期 第A6版:理论与实践

第A6版:理论与实践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5月1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6]

探索符合菏泽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

□ 孙克勤
   2018年2月4日,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发布,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等多个方面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为新一年农村工作擘画基础、勾勒蓝图。这对农业大市菏泽来说,意义尤其重大。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 “三农”工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活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加强农村综合治理,基础设施、基层面貌、生态环境焕然一新;聚焦农民脱贫致富,让基层群众的获得感持续攀升。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现实中存在的困境和难题——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农村最为突出。农业现代化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保障不强,农村生态和环境问题相对突出,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依然存在,农民生产方式、生活水平仍有缺陷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更是对新时代乡村振兴事业提出了更高挑战和要求,必须狠抓“三农”工作不动摇。
   农业发展要以质量提升为抓手。
  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特别强调要构建起一二三产相融合的现代农业体系,让农业发展形成新业态、迸发新活力。同时,立足产业兴旺的具体要求,提出明确目标:到2020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业供给体系质量明显提高,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到2035年,农业结构得到根本性改善;到2050年,农业强的目标全面实现。这也让我们更加期待,农业发展必定会进一步优存量、促增量,不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让农业生产水平、作物产出质量呈现出更为明显的指数形增长新趋势。就菏泽而言,一要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计划,促进粮食持续稳产增产。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要求,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大力发展效益农业,促进农业由增产向增收转变。加快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推动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扩大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二要积极培育农业 “新六产”。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田园综合体、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和专业市场,创建一批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打造农业产业化升级版。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创建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县。
   农村建设要以美丽宜居为目标。
  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通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乡村自来水普及率已经提高到79%、硬化路覆盖率达到98%……在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的同时,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曾经脏乱差的农村环境全面改善,环境卫生水平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生态水平的提升、基础设施的齐备,更突显出农村建设的巨大成效,为打造美丽宜居氛围夯实基础。但美丽宜居,不仅仅意味着生态的美丽、环境的宜居,更是对农村的文化氛围、乡风民俗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让农村之美,美在环境、美在生态,美在精神、美在文明。具体到菏泽,就是要打造生态宜居美好家园。深入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宅基地政策改革,探索实施“地票制”交易,整合各种扶持资金,按照“小组微生”模式,新建一批5000人左右的新型农村社区,复垦增加耕地5万亩以上,打造一批美丽乡村新样本。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垃圾、厕所、污水综合治理。推进村庄绿化亮化美化,打造一批美丽村落、美丽庭院、美丽田园。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修复和传承,打造一批集乡土建筑和乡村民俗为一体的综合性、活态化乡村博物馆。实施农村公路提升工程,推进路域治理,加快“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将农村公路打造成亮丽的乡村风景线。
   农民致富要以全面发展为保障。
  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的确,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狠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效,而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更是为中国6亿多农民的“钱袋子”制定了新的目标。要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鼓励农民就业创业,不断加大补贴扶持力度,最大程度缩减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差距。要全面提升农民的生产技术水平,加大在知识帮扶、技术帮扶等领域的投入,让农民的土地实现更多的产出和收益。同时,还应当稳步推进精神脱贫、文化扶持等深层方式,让农民富“口袋”与富“脑袋”统筹提升、同步实现。就菏泽而言,就是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积极打造智慧乡村,提升“为村”运行管理水平,打造全方位服务村民的平台。积极推进乡村“微自治”,深入实施村居协商制度。积极选树新乡贤,大力培育乡贤文化。开展“菏泽孝贤”命名表彰活动。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城郊型农业,推进“农社”“农超”“农校”对接,完善农产品配送服务,提高农业效益。推动城乡基础设施融合,充分利用上级支农政策,完善农村供电、供水、通讯、物流、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交、环卫、供气、水电一体化。推进城乡公共服务融合,加快推进教育联合体、医疗联合体、医养联合体、文娱联合体建设,促进城乡居民享受均等社会服务。
  (作者单位:菏泽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