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612期 第A7版:时事新闻

第A7版:时事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7]

《对话百家》出版

130位当代中国作家带来“思想的光”
新华社上海6月11日电 (记者孙丽萍)六卷本文学访谈录 《对话百家》新书发布会近日在上海举行。这套丛书收录了王蒙、王安忆、迟子建、阿来、莫言、贾平凹、陈忠实、麦家、刘慈欣等130位当代中国作家的对话实录,以文学照亮心灵。
   据悉,《对话百家》丛书由青年报社联合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推出,分为《安顿灵魂》《文化酵母》《精神胎记》《生命暗道》《光的方向》《世相人心》六卷,其收录的作家既包含17位茅盾文学奖得主、60余位鲁迅文学奖得主,也覆盖了学者型作家、先锋派作家、网络文学作家等类别。
   众多作家在访谈中敞开心扉,讲述自己在文学道路上艰难跋涉的历程。作家张炜耗时22年写就450万字长篇小说《你在高原》,只因有一个声音在内心告诉他 “如果不写完这部作品,恐怕一生都不会安宁”。麦家的长篇小说《解密》经历17次退稿,他却从不放弃,戏言“每一次退稿对作品来说都是‘打铁’”。
   以保护和抢救民间文化著称的作家冯骥才在访谈中坦露心迹:“如果一直画画,我可以成为富翁,也可以庸俗地住进豪宅,但是我偏偏选择了做文化抢救。”
   “选择文学!因为有了文学就可以活下去,有了文学就可以感受宽广、丰富和辽阔的人生。”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在新书发布会上说。
   作家潘向黎则寄言当下中国年轻人,愿文学让他们的心灵有光,“每个人都有一次成为诗人的机会,那就是在青春岁月中。相比过去的青年,现在的青年人审美独立,内心强大,有一种不盲从的精神,这都为文学鉴赏和创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