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813期 第A4版:县域广告

第A4版:县域广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8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形成独特优势 打造“龙头企业”

——访东明县大屯镇彭庄行政村村委会主任彭彦东
  • 形成独特优势 打造“龙头企业”
在东明县大屯镇,木板厂、胶合板厂、生态板厂星罗棋布,产业集聚发展。彭彦东经营的博飞木业有限公司订单不断,从板材加工到成品家具,全年销售总额超过一亿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
   近日,记者走进博飞木业生产车间,看到各种加工流程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东明县大屯镇彭庄行政村村委会主任、东明博飞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彦东正在车间内仔细核对实木床订单。物美价廉的家具不仅受到了顾客们的青睐,也让彭彦东实现了返乡创业、助民增收的梦想。
   彭彦东是大屯镇王茂寨村人,2008年与合伙人在北京做家居生意。看到家乡的木板产业发展势头好,就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虽然在外面这么多年,工资待遇也不错,但是始终没有归属感。父母年龄越来越大,身边没人照顾,就想着回来。”谈起返乡创业的初衷,彭彦东告诉记者:“家里本来是做木材初加工的,又赶上了政府鼓励返乡创业的好政策,我就正好利用自己在外学到的经验,让家里的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同时也给老家的乡亲们提供增收的路子。”
   2014年,彭彦东回到老家后,充分考察市场行情,决定由经营单一半成品转向板材深加工,实行生产、加工、运销相连接的一体化经营。
   依靠自身的拼搏和员工的不懈努力,他所领导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从一个仅仅具有木材初级加工能力的小型板材拼接厂发展为今天集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拥有两条环保生产线,企业跨多地市,产品经过多重认证远销欧美的多元化公司。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消费者现在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很多人已不再是价格敏感体质,所以我们公司一直向着中高端产品迈进,希望能为消费者提供真正‘物美价廉’的实木家具。所以,想要发展,必须要在专业领域实现精细化生产,才能让自身的优势更加明显。”彭彦东告诉记者。
   在博飞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刚刚从国外进口过来的白橡、红橡等高档木材。这些木材经过加工,将制作成“北欧风”家具,出口至日本、加拿大和越南等地。
   除了出口外销,彭彦东还利用淘宝和天猫等电商平台增加了代加工业务,目前网店年营业额可达4000万元,全年销售总额超过1亿元。
   “我们这里很多人都在木板厂上班,一天就能挣100多元,不仅离家近,还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村民张桂品一边整理家具组件一边高兴地向记者说。目前,随着博飞木业有限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可辐射带动当地3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并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
   谈及未来发展计划,彭彦东充满信心地说:“下一步,我打算继续整合现有资源,既抓好网上销售,还抓好实体店运营,并努力开拓更多市场,朝着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开拓下游生产链,给乡亲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带动他们共同致富奔小康。” 文/图 记者 张 品 张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