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911期 第A1版:头版

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深化改革 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是事关长远发展的基础工程。推动菏泽高质量发展,实现“后来居上”目标,最关键的是要靠人才支撑,最根本的是要靠教育保障。
   长期以来,我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尚的职业道德、扎实的业务本领,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献给了崇高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菏泽视察,期间在座谈会上对菏泽的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务必把义务教育搞好,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近年来,我市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成绩值得肯定,但问题更须重视。当前,我市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还比较突出。
   我们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持续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坚决破除不利于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既要总结推广我市教育改革的好做法,也要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取长补短、兼容并蓄,打开思想大门、注入创新活力;要全面提升教育综合实力,突出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支撑,细化工作举措,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加快培养一批掌握前沿知识、熟悉教育规律、示范引领作用显著的高层次杰出教育人才;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其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个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个方面,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快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不仅是教育部门的任务,也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长远抓发展”的政绩观,坚定不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要健全家校一体化育人机制,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各县区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各类教育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只增不减。
   教育是一项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事业,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