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009期 第A1版:头版

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9年10月09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产业接地气 振兴步伐稳

——单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日前,记者在单县郭村镇吴三庙村的盛源卫生香厂看到,两辆厢式卡车停在厂门口,工人们正在装车。
   走进工厂,车间内各类货品摆放整齐,工人们正在包装刚下线的产品。村党支部书记吴玉东介绍说,本村及周边村里有2000多人从事卫生香的生产及包装,线上线下销售火爆。仅去年一个“双十一”就实现网上销售收入60万元。
   “推动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我们紧紧抓住这个乡村振兴的‘牛鼻子’,紧跟新时代步伐,以乡村产业带动文化等其他行业,富了农民,美了农村。”单县县委书记穆杰这样说。
   9月5日,记者到浮龙湖南岸的浮岗镇小王庄行政村采访。“我们村辖小王庄、小马庄等3个自然村,正逐步建设成为环浮龙湖旅游、度假、民宿于一体的现代化旅游新农村。”村党支部书记董清泰告诉记者。
   2017年,该村成为全县首批农村集体资产制度改革试点村之一,以此为契机,该村全面完成了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体村民以土地入股,成立了单县小王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单县浮岗镇鸿泰土地股份合作社两个合作社,发展现代农业大棚项目。通过土地流转,以持股实现收益分红,助力全村振兴。
   “紧紧依托浮龙湖的旅游资源优势,打造美丽乡村,发展特色旅游产业。”董清泰告诉记者。小王庄行政村聘请北京一家规划设计公司根据本村特点,以突出“修旧如旧”让农村更像农村的理念,进行美丽乡村整体设计。既有整体规划又有每户个案设计,相继开工建设了特色农产品小市场、体验式手工作坊、村史馆、青农驿站(高端民宿)等项目。投资70万元的污水处理站及管网已投入使用,投资720万元的青农学堂已初具规模。
   目前,单县培育“一乡一业”专业镇7个、“一村一品”专业村196个。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达2516家,家庭农场总数达3639家,种植大户总数达406户;95个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注册涉农类商标108个,单县罗汉参、单县青山羊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单县羊肉汤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香瓜、蜜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单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建设了方乘田园、君信农业、立源菌业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0余处。获评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打造省旅游强乡镇3个、乡村旅游特色村11个。全县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65万亩,开展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抵押担保贷款试点,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
  记者 王富刚 通讯员 刘厚珉